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尊崇党章 知行合一

发布时间:2016-05-06 10:50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尊崇党章 知行合一

黄虹宁

(2016年4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党章、遵守党章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首先是必须尊崇党章。对于每一个党员干部而言,尊崇党章我认为主要是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学习党章,一个是实践党章。知行合一,我们就能够把党的制度、规定、纪律、要求深深地镶嵌在心底,就能够以党章为基本准则,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发挥表率、示范、先锋作用凝聚人、影响人、带动人,进而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推动党的事业健康发展。作为市级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则更要自觉主动学习党章,模范践行党章。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在人大机关工作是人生难得的重要机遇,是个人健康成长进步的重要阶梯和平台。人大机关工作性质和内容,要求每一个工作人员必须品格高尚、知识全面、严谨规范、作风务实。实践这些要求,根本的是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以党章为基本标准,评判党员干部的表现。

  一、学习党章重在深学细悟。自觉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深学”就是要经常性地学,常学常新。习近平同志强调:“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细悟”,就是要以党章为镜,照一照自身的不足。以党章为标尺,量一量思想行为的距离。人的先天条件可以不聪颖,但后天善“悟”,既可以弥补先天的不足,又可以通过不断的修练,使自己做人做事、干事创业不断达到新境界。为了帮助同志们实现这个目标,今年我们机关党组特意开办了“人大机关干部讲坛”,目的就是要通过这个平台,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思想、交流工作的机会,把自己所学、所想表达出来,展示个人学习能力,展示自己学习成果。为此,我们还配套制定了机关学习考评制度。从四月份开始到年底,机关每个同志都安排了一次学习交流,希望大家珍视,机关党组成员更要带头。善于学习、善于总结、善于表达、善于交流,干部素质才会不断提高,个人才会健康成长、不断进步。

  二、践行党章重在不断提高机关工作能力。党的十八大通过新修订的党章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即要求全党“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响应总书记号召,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重要的是如何践行党章,争当学习党章、实践党章的模范。从人大机关整体来讲,我们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并且每一名机关工作人员都为此而兢兢业业,勤奋工作。用一个新人的眼光观察,人大机关是一个团结有战斗力、运转有序并且高效的团队。从办文办事办会的效果看,一丝不苟、井然有序、认真负责。但是,如果高标准、严要求,机关干部的素质、能力、水平、作风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最近,我看到机关每月宣传信息通报,工作任务看来只反映在少数部门、几个同志身上。浏览机关网站,人大工作只反映在动态上,那么我们创新性工作在哪里?这些工作又需要哪些同志总结,又怎么能够反映出来呢?我知道,机关有很多同志怕动笔、怕写,于是有多种理由和借口一推了之。动笔在机关是个苦差事。既然是苦差事,有的同志不愿去做,或者没有能力和水平去做。我们人大机关网站上有一篇文章,认为新时期人大机关干部应该“站着能说、坐着能写、动手能干”,我深有同感并高度认同。能说能写能干这是机关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衡量机关干部是否称职、合格、优秀的基本标准。我认为,一名优秀机关干部首先是一个思想者,不论岗位、不论职务,干任何事情都要有思想、见解、境界,思路清晰,认知水平高。以其昏昏肯定不能使人昭昭。其次就是能用准确的语言、文字把个人认识、见解和思想充分表达出来。然后,才能把工作、事情做好,做的漂亮。现在机关干部并不缺少学历,但学历反映人受教育的程度和知识水平,而要把知识转化成能力,基础的工作就是要学会讲、学会写。这需要机关干部高度的自觉性和吃苦精神。机关党组就是要为每一个干部搭起这座成长的平台。当然,机关工作能力除了说、写、做之处,还要有协调沟通、善做思想工作能力等等,需要机关干部自觉修为、日积月累。

  三、知行合一,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尊崇党章、知行合一,首先是对党章所有敬畏之心,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始终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关健是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党章提供了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标准和尺度。作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我们要坚持用党章来锤炼自己的党性,用党性来打磨自己的政治品格。人大工作有自己的特性,不同于党委、政府机关,但对于党员干部的要求应该是一个标准,一把尺子。特别是人大机关例会的全体成员,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关爱人大机关集体、团结和荣誉,每一名机关干部说话、做事都代表着人大机关的形象。我们需要打造一个团结协作、和衷共济的团队,干部同事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同舟共济、精诚合作,不猜忌、不推诿、不背后谈论是非。我们也需要营造一个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爱学习、善创新,爱岗敬业、不计名利、甘于牺牲奉献。努力使人大机关工作制度、纪律、要求与工作成效协调一致,努力使人大机关干部在办公室工作岗位敬业奉献。人大机关党组成员要带头加强党性锻炼,充分发挥在人大机关自身建设中的表率、示范作用。工作多通气,遇事多商量,讲程序、讲规范、讲纪律,敢于大胆工作,敢于善于管理,敢于负责担当,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我们要通过每一个人大机关干部的共同努力和心血付出,打造表率型机关,塑造出新时期人大机关干部崭新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