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网站创建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

发布时间:2016-09-09 14:50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王方伟

 

 

  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关系问题,近代以来,一直是国内外学术界关注的一门“显学”。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的命运曾一波三折,十分坎坷。与此相应,国内的学术界围绕着中西文化孰优孰劣、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关系、中国文化往何处去等问题,连续掀起四次大讨论。第一次是在五四时期;第二次是20世纪三十年代;第三次是在20世纪六十年代的台湾地区;第四次是在20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大陆。这四次文化论战,尽管理论形态各异,但主题内容却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历史呈现出几多惊人的相似之处,令人叹为观止,一切都有“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感觉。

  历经近一个世纪的文化论战,对中西文化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态度,应该得出一个结论了。文化对现代人来说,是一种潜力巨大的社会资源,应以现代化为主体和参照系,对此进行创造性的发展利用,使之成为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动力与现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才是当务之急。

  日本是最早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学与现代企业管理相结合,形成了富有东方特色的管理智慧(即企业文化)的国家。日本企业管理的第四次浪潮,已把企业管理由经济层面上升到了文化层面,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与经济发展,其中杰出的代表人物要数涩泽荣一、松下幸之助、稻盛和夫。新加坡则主要把儒学与国民精神相结合,形成了新加坡人必须遵循的五大“共同价值观”,并采取综合措施将之落到实处,创造了与高度物质文明相适应的精神文明。韩国呢,则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传统保持得最为完善的国度,在企业管理中造就了类似于日本的企业文化,在文化建设中形成了富有儒学特色的精神文明。

  我国是具有丰厚文化资源的国度,但在创造性地发展、利用丰厚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为现代社会建设服务的问题上,却显得有些滞后。随着国运的日益昌盛,中国传统文化又一次迎来了复兴的自然机运。


  “精义入神,以致用也。”从文化精神入手,研究文化问题,这是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方法论原则。由西安交通大学陆卫明等著的《中国文化精神与现代社会》一书,主要从文化精神的概念与视角出发,通过深入考察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形成的客观条件(地理环境、经济基础、社会结构、国际条件)与主观条件(儒道传统),进一步具体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内涵——即以人为本、崇德重义、持中贵和、实践理性,并在此基础上着重研究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对现代社会建设的重大价值,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建设的具体结合机理,这是一个有益的积极探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