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网站创建

张国平:朴素诚信良心胜过金钱

发布时间:2016-10-21 17:30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甘肃省嘉峪关市某碳钢薄板厂职工张国平,家境贫寒却善良质朴、乐于助人。多年来,他慷慨资助贫困女大学生读完研究生,随时随地帮助有需要的人。2015年9月26日,他捡拾巨额现金、财物而丝毫不动心,费尽周折找到失主并将钱物一一归还。他说:“物归原主,失主轻松,我也轻松。就算缺钱,咱也不能缺良心。”2016年7月,张国平荣登“中国好人榜”。

  品读张国平的事迹,故事情节并不复杂,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之举,但他那句“就算缺钱,咱也不能缺良心”却深深地打动了我。张国平把良心看得比金钱还重,这就是他朴素的诚信之念,也因此折射出他崇高的境界。

  诚实守信,是中国传统美德,也是做人做事的原则。诚实守信背后起作用的则是价值观。这种价值观不是凭空而有的,是优秀传统文化作用于人们日常生活,通过朴素的观念积累,逐渐产生了社会责任感,并不断接续传承,在社会上营造一种德善风尚。张国平拾金不昧,不是偶然的,而是自我修养的折射。他平时资助过贫困大学生帮助有需要的人,就是一种德善之举,诚信之为,这就为他拾金不昧奠定了道德基础。我们的社会,正是因为有像张国平这样讲良心的好人,以诚信向社会传播着社会责任的正能量。

  社会需要讲良心的朴素道德。良心者,善良、美好之心也。这种善良、美好之心,实质上就是孟子所讲的“仁之端”的恻隐之心,“义之端”的羞恶之心,“礼之端”的辞让之心,“智之端”的是非之心。民间早有“做人要讲良心”的说法。良心做人,实质上是做人要讲道德。这种道德,流淌着传统文化的血液,延续着风俗习惯的路径,体现着理想信念的力量。在我们身边,有许多像张国平这样普通得再也普通不过的人,许多时候他们被人们所忽视,但他们视良心为生命,把讲良心体现在细小生活之举之中,因此受到人们的尊敬。

  良心胜过金钱正在成为社会风尚。“好人365”中就有许多朴素诚信道德的好人典型,传承诚信基因 “瓜子张”第四代传人张少春在其21年自主创业的过程中,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始终秉持诚信为本理念,为百姓做良心食品,不仅以诚信商道铸就了百年品牌,还捐助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物资达80多万元;“信义兄弟”王长义、王长信做粮食生意30多年,宁可自己亏点儿,也不给顾客少半两,见证朴素的良心;“好老爹”王月申做了20年苦力,偿还了儿子欠下的150万元债务……诚信是一杆称,能量出人们的责任心,社会就需要这样的讲良心,就需要营造这种讲社会责任的风尚。

  孔子有言:“志于道,据于德。”良心做人,说到底就是做人要有“道”。张国平就是有“道”之人。“就算缺钱,咱也不能缺良心”,张国平的话很朴实,但讲出了利益之上,义字当头的道理,生动地诠释了正确的“义利观”。张国平用行动告诉我们:良心要有“德”:立身有根据,行为有准则,不做亏心事,不干缺德活。在时代发展越来越快、社会思潮越来越多变的今天,越发显得重要。我们要向张国平那样,做人做事讲诚信,讲道德,以此实现理想的人格,传播向善向上的力量。(高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