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老站资料存档 > 人大党建

新时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现实意义

发布时间:2014-04-24 08:13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新时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现实意义

 

宣城市人大法制室  方钦榜

20144月)

 

 

196627,《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全面介绍了焦裕禄的感人事迹,同时《人民日报》还刊登了《向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学习》的社论,在全国掀起了一个学习焦裕禄的热潮。将近半个世纪过去了,中国社会经历三十六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虽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焦裕禄精神作为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作为一代共产党人的楷模,仍然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仍然是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标杆。在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历史新时期,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繁重艰巨任务面前,在全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中继续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是时代的要求

焦裕禄作为上世纪60年代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的代表和领导干部的楷模,带领兰考人民封沙、治水、改地,奋力改变兰考贫困落后的面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焦裕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宗旨和共产党人的人生追求。如今,时间已经转到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工作任务和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继续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与时代的要求还一致吗?

毫无疑问,与焦裕禄所处的年代相比,我们现在所担负的任务不同了,社会环境、工作条件和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我们和焦裕禄当时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没有变,基本国情没有变、根本任务没有变,目前我们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根本任务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不久,习近平同志在考察兰考时指出,“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的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定格在历史上,永远不会过时。”

党的十八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全面部署。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充满希望而又布满艰辛的事业;而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艰苦奋斗精神。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工作条件比焦裕禄生活的年代好了很多,但也在不少党员干部身上滋长了一些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存在着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败坏党风的歪风邪气,而这些也正在侵蚀党的肌体,伤害党的作风,损坏党的形象。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执政条件下,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正是切中时弊,反应时代的迫切要求。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焦裕禄同志以他的一言一行对艰苦奋斗作了生动的诠释,这也正是他赢得群众拥护和爱戴的重要原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党靠艰苦奋斗起家,我们的事业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也要靠艰苦奋斗去开创、去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需要牢固树立长期奋斗、顽强奋斗、不懈奋斗、艰苦奋斗的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从这种意义上说,焦裕禄精神仍然具有时代的价值,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是伟大时代的要求。 

二、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是人民的呼唤 

当今社会,是信息社会、互联网时代,思想开放,文化多元,生活多彩,利益诉求多样化,价值追求多样性,人们更加崇尚个性、强调自我,很难再出现让全民感动的英雄人物。随着时代的发展,往日的英雄模范人物因时过境迁而逐渐失去了魅力。在这样的条件下,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还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吗? 回答当然是肯定的。

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人民的好公仆,之所以仍然活在人民的心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心里装着人民,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事。焦裕禄曾说:党把这个县36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耻辱。在焦裕禄的心中,始终装着兰考的36万群众。他对群众的关心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他总是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他把自己看做是群众的儿子,把群众当作是自己的父母,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他忍受病痛的折磨,以惊人的毅力战斗在抗灾第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想的仍然是如何让人民幸福富裕。 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共产党员的光辉典范,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就是焦裕禄在人民群众心目中享有崇高威望的根本原因,这就是焦裕禄精神产生和存在的群众基础,这就是焦裕禄精神强大生命力所在。

有一首这样唱道:“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咱们力量的源泉”。但是,现在我们一部分干部群众观点淡忘了,群众感情淡薄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距离拉大了。更有甚者,少数干部疏远群众,防范群众,害怕群众,无视百姓,欺压百姓,鱼肉百姓,与人民群众心相背、行相反,自然得不到群众的理解、拥护和支持,甚至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和反对,引发恶劣的群体性社会事件。在新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在这样一种社会生存背景下,人民自然呼唤、期盼更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来维护、实现、发展他们的根本长远利益和现实切身利益。 

三、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是加强党的建设的现实需要

党的建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内容,但党的建设的目的始终是为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若磐石,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我们党成立以来历史经验和现实实践证明,用先进模范人物对全体党员进行党性教育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的有效手段。 

焦裕禄是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典范。焦裕禄同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尊重群众的实践,从兰考的实际情况出发,和县委同志一起,作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他在工作中注重把英勇气概与遵循客观规律结合起来,把调查研究贯彻工作的始终,经常深入第一线,力求全面地掌握情况,作出正确的判断,把部署抗灾和制定改变兰考面貌的蓝图建筑在科学的基础之上;他重视理论学习,又勤于思考,不人云亦云,不唯命是从;他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创造性地总结基层的典型经验,并且成功地在全县推广,使兰考在抗灾斗争中出现转机;他认真贯彻上级的决定,在执行中注意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他爱好看书学习,但从不死抠“本本”,生搬硬套;他重视研究别人的经验,借鉴时从不盲目效仿。焦裕禄的这些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正是我们所缺失的,正是我们当前需要学习和弘扬的。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在焦裕禄同志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脚踏实地干事业的求实精神和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今天,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就是顺应群众期盼、时代要求、任务需要,把我们的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把我们的党员干部培养成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更好地担负起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今天,宣城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处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迫切地需要我们用新思路、新作风、新办法来解决,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向前发展。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与学习弘扬当代宣城干部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三严三实”的要求结合起来,自觉地践行党的宗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勇于开拓,善于创新,敢于当担,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新认识,创造新业绩,为宣城与全国一道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