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老站资料存档 > 领导讲话

颜银河同志在全市人大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12-19 08:23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颜银河同志在全市人大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颜银河

20131213日)

  

同志们:

  年终岁尾,各项任务十分繁重,今天召集大家开个座谈会,也是务虚会,主要目的就是回顾总结今年以来全市人大工作,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安排,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市级人大工作专题研讨会精神,大家座谈交流了2013年各地人大工作经验和2014年的工作安排,并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大家的发言主题鲜明,工作安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对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充满信心,必将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通过大家的发言,我们认为,一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依法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第一,人大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一是保证了党委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很好地贯彻落实,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成为国家意志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实践。二是通过执法检查、调研、视察、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等形式,加强对一府两院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在讨论重大事项决定方面有了一些新的探索和实践,成效较为明显。四是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圆满完成了党委推荐干部的任免工作。第二,人大工作创新氛围逐步形成。坚持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按照宪法法律规定,积极大胆地行使职权,创造活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在监督工作方面,由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单一方式发展成为审议报告与专题询问相结合、与工作评议相结合,积极开展对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监督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去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市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题询问,今年又对市政府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开展评议,并在审议报告基础上,进行满意度测评,提出评议整改意见,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县级人大也积极组织开展并通过专题询问的形式,加强对一府两院的工作监督。第三,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继标准集镇人大主席单设,并按副县级配备之后,在省委和市委的关心下,年初县市区换届或例会上,人大常委会主任专设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并还增加了一名副主任职数。积极适应形势发展要求,不断争取和创造工作需要的履职条件。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预算工作委员会和代表联络处,配齐配强内设机构负责人,并适当增加了机关人员编制。各县市区人大还通过换届,进一步优化了常委会组成人员结构、提高了专职委员比例,机关机构设置更加健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为人大工作开拓创新、持续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第四,代表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我市的代表工作一直以来都做的比较扎实,省里也是肯定的。主要表现在:代表小组活动的规范性和经常性,基层代表活动室逐步建立,代表的参政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等等。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市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活动中,相关选举单位按照《关于市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办法》,先后组织65名市人大代表到原选举单位述职、接受评议,其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代表12人。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感、提高了广大代表履职热情。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强调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并对加强和改进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紧密结合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下面,我在大家发言的基础上,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

当前全市各级人大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深刻认识人大工作在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中的重要作用,把宪法和法律的贯彻实施情况作为我们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上有所作为。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人大及其常委会都要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按照党委意图和人民的意志开展工作,保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一是要坚持重大事项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安排,以及行使职权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人大党组要主动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取得支持。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及时把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变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决议决定,并在本行政区域内督促贯彻实施。三是要在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格局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的关系,把人大工作定位在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社会政治稳定、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有利于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上,监督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二、依法行使职权,着力增强工作实效

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我们要适应形势发展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谋创新、求实效,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第一,要不断创新和完善监督工作方式方法。监督法明确了地方人大常委会七个方面的监督职权,但在实际工作中,经常性使用的主要是四个方面: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决算,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组织执法检查;进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其余三种监督形式,即询问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撤职案的审议和决定,很少使用,有的根本就没有用过。我们要以理念创新为先导,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和完善监督工作方式方法。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抓重点,顺应民心抓热点,锲而不舍抓难点,切实发挥监督主体作用。特别是在对财政预决算的监督上,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运营管理监督机制。一些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监督形式要继续完善,比如专题询问如何进一步深化的问题,开展对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的问题,加大对部门工作评议的深度问题等等。同时还要积极探索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法定监督方式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这两种方式是法定的,关键是选题要准,选准了题就要深入细致地去做,做了还要有效果。

第二,要探索建立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机制。要坚持抓大事、议大事的原则,对涉及本行政区域内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正确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要加强调查研究,从法律规定应当由人大讨论决定的事项,党委认为需要由人大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两院希望并提请人大讨论决定的事项,群众反映强烈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事项,人大根据法定权限认为应当讨论决定的事项等方面,进一步把握重大事项的范围。要正确处理党委决策权、人大决定权和政府行政权的关系,着力提高人大常委会行使决定权的规范性,使作出的决议决定符合民意,切合实际,能够贯彻实施。要抓好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工作,加强督促检查,维护人大权威。

第三,要正确处理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命的关系。要严格依法办事,继续坚持和完善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前演讲和任后述职评议等制度,加强对选举任命干部的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督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廉洁高效,勤政为民,依法办事,秉公办事,切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第四,要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各级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必须按规定报同级人大备案审查,下级人大常委会的规范性文件必须报上级人大备案审查,这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保障。在这个问题上,地方人大常委会要主动作为,以维护法制统一。

    三、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代表工作是人大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始终坚持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一是要切实加强代表联络工作。要建立和完善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长效机制。坚持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使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能够更广泛地参与重大事项的审议和决策。要建立和落实代表接待日制度,进一步密切代表与一府两院联系,使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及时地反映上来。省里已经出台了办法,并已组织实施。市里的办法也已通过,将从明年开始实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也要积极开展这项活动,这对调动基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充分反映民情民意,促进一府两院改进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都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二是要不断创新代表活动平台。要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进一步拓展代表活动领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作用。要建立健全代表小组活动制度,积极安排各种活动,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要加强基层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为代表活动提供良好场所。要继续抓好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三是要认真督办代表议案建议。要在引导代表提好议案建议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常委会领导督办代表重点议案建议制度、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激励机制等,确保议案建议办理质量,不断提高代表和群众的满意度。四是要重视加强代表培训工作。要围绕代表履行职责所必需的知识,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安排培训内容,利用举办培训班、外出考察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培训效果。明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委托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办代表专题培训班,各地要认真组织参加培训。

  四、抓好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民主法治建设的重任,其作用不可替代。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不断提升人大常委会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一是要创新工作理念。在人大工作的同志,既要看到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历史必然性,又要看到它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不能坐等所有条件、环境都具备了才去作为,也不能因为工作中存在一些困难而裹足不前。明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全国人大和省人大都会有一些活动安排,我们也要认真谋划。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将建议市委在全省人大工作会议之后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思考,努力推动一些重要问题得到解决。二是要创新工作机制体制。要深化对人大工作规律和工作特点的研究,修改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议事决策、活动组织、工作运转及机关管理等各项制度,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创新人大机关日常管理机制,促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三是要规范机构设置。为加快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和设立代表联络机构的要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积极主动争取党委和有关方面的重视与支持,加快设立预算工作委员会和代表联络机构,并适当增加常委会机关编制。同时,要争取党委安排一些优秀年轻干部到人大工作,然后再交流到党政机关或者选派到基层领导岗位工作。四是要加强人大宣传工作。要通过广泛深入宣传,进一步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越性,彰显人大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彰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彰显民主法治建设与社会进步。

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既对人大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也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新的重大机遇,我们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抓住机遇,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