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丁光龙:用动诠释着责任

发布时间:2016-09-14 13:16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水阳镇长沟村曾是全镇集体经济最薄弱的“穷困村”之一,可如今这里村民生活殷实富裕、党群干群关系和谐……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市三届人大代表、长沟村党总支书记丁光龙。在代表任职期间,丁光龙认真履职,积极发挥农民代表的先进作用,努力探索勤劳致富的新路子,引领当地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2011年1月,身为农村党组织书记的丁光龙光荣地当选宣城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四年来,他一直把联系选民和走访选民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前提,深入调研,关注民生,听取民意,反映民声,解决民难,共向市人大提出和附议议案、建议8条。除了在会议期间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以外,丁光龙也是闭会期间的活跃分子,不仅积极参加市区镇召开的各种会议和组织的代表视察活动,还经常联络选区内各村,深入企业、农户,走访调查,倾听群众呼声,认真调研事关民生、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切合实际的议案建议向市、区人大领导汇报,做好与人大机构组织的工作衔接、信息交流,积极履行自己的代表职责,踏踏实实地做好群众的代言人。

  丁光龙所在的村是个水产养殖专业村,如何让土地、水面经济效益最大化,是丁光龙一直在思考的问题。1997年,他便尝试着带头搞起了幼蟹培育,接着他在全村大力推广水产养殖技术,引导群众走稻田幼蟹培育、成虾蟹精养和沟塘鱼蟹混养之路,带动10余户农民经纪人创办了水产专业生产合作社,带领本村600多农户走上科学规范、高效养殖的致富之路,将幼蟹培育经济效益由过去亩均2000元提高到 3000至5000元,个别户幼蟹培育经济效益甚至达到了万元每亩。

  在大力发展特色养殖的同时,丁光龙还引导村民们在二三产业上发力,利用本地富余劳力资源,设法引进外地老板和本村成功人士返村创业,兴办企业和经济实体,成功引进了“保林塑业”、“展望饲料”及“翔云制衣”、“隆腾制衣”4个新办企业、1个苗木花卉基地、1个豆浆锅巴加工厂,年实现加工总收入2000万元,解决本村与周边村民就业250人,年人均劳务增收3.5万元。

  村集体经济越来越好,丁光龙又琢磨着如何让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舒心,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他积极与农电公司协调,投入300多万元规划、整治和兴建了6个用电台区、彻底改变了过去电压低的局面;通过多方筹资用四年时间完成了全村6.2公里“村村通”、6.8公里“组组通”、 15公里“户户通”道路建设,全面形成长沟村内外衔接、四通八达的村组户交通网络,是全镇率先验收的省级新农村示范村;不仅如此,还投入33万元,在全镇第一个实施完成了村庄道路亮化工程;争取到全区第一批森林村庄示范点的建设项目,通过科学规划,结合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及农民家庭生活垃圾装袋入桶、日集日清的环卫管理运行模式的实施,现全村村组道路两侧全面绿化,村庄绿化覆盖率进一步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