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宁国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7 08:29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水是生命之源。饮水安全是重要的民生保障。今年来,宁国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相对集中的农村安全饮水工作,进行重点督办,助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聚焦代表关注问题


  “去年人代会期间,代表共提出涉及农村安全饮水的议案建议8件,今年为10件,农村安全饮水连续多年都是代表高度关注、提出议案建议最为集中的领域之一。”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处负责人介绍说。

  代表关注的,就是我们关心的。在市十七届一次人代会议期间,议案审查委员会针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进行汇总、分析,将代表提出比较集中的议案建议遴选出来,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幸福等重要指标,进行综合评估,并在通过分组讨论征求广大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提交大会主席团研究同意后,将代表提出的农村安全饮水议题作为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两件议案建议之一。


专题调研建言献策


  为了推动农村安全饮水相关建议的高效务实办理,落实人代会确定的重点督办任务,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了专题督办工作组,制定了常态化督办工作方案,还将农村安全饮水工作情况纳入市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立即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察实情、找问题、寻短板、谋对策。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存在集镇规模化供水水平不高,城乡结合部存在空白点,已建成的单村点管护机制不完善等急需解决的问题。”“调研组成员提出了延伸城市供水管网解决城乡结合部安全饮水问题,扩大集镇供水规模最大限度解决乡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建立全市统一的全覆盖的农村饮水工程管护机制等建议。”农工委负责人介绍调研情况时说。

  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回应代表关切,充分吸纳人大调研成果,研究出台了《宁国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计划用两年时间,构建以城市和区域一体化供水为核心、以集镇规模化供水为重点、以单村水厂(站)集中式供水为补充的多层次供水格局,计划实施工程项目近40个,总投资超过2亿元,到2023年底,实现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三个95%以上,净化消毒设施安装率100%,城镇规模化水厂供水普及率80%以上的目标。


持续跟踪助力落实


  根据《实施方案》的计划,一期工程涉及的西津街道大村、双溪村、罗溪村、竹峰街道竹峰村、桥头铺村、青龙乡青龙村等工程项目于6月初全面开工。7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督办工作组深入现场进行第一次督查,各工程项目均在紧锣密鼓进行施工。在罗溪村施工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该处主管网全部铺设完成,已经接入城市供水管网。并随手打开控制水阀,巨大的水流立即喷涌而出,溅起一片片水花。

  工作的成效让督办组一行感到很欣慰,“但我们开展督办工作,不是来说好话、唱赞歌的,而是督落实情况、提意见建议,以此助力工作推进的。”督办负责人说。“由于今夏出现旱情,我们了解到部分乡村农饮点出现水源不足、群众饮水困难的情况,为此,我建议,无论是新建项目,还是提升项目,都要力争早实施,让群众早日吃下安全饮水的定心丸。”“工程建设进度快、效果好,但管护机制也要早谋划,早完善,确保工程一旦完工交付使用,管护机制立即就能对接上。”督办工作组成员也纷纷发言,直面问题,直击关键,不遮不掩,毫不保留。

  督办结束后,督办工作组还及时对问题和相应的工作建议进行整理,反馈市政府及主管部门研究解决,并作为下一次督办的重点内容。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饮水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保障之一,关系到群众的生活质量、身体健康,人大常委会要做好聚民意、惠民生工作,就必须从抓好这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做起,紧盯不放,抓出成效,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文/余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