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皖东南人大代表采风行 | 章学武:“酱”心酿风味

发布时间:2021-01-14 10:42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在泾县正兴隆酱菜有限公司的制作车间里,十几口用于酱制咸菜的大缸整齐排列着,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人正在缸边忙碌,一上一下间,缸中的酱菜翻了个底朝天,娴熟的技艺,让旁边的学徒连连称赞。这是记者日前在该车间看到的画面,车间里的这个人就是安徽泾县正兴隆酱菜有限公司负责人、市人大代表章学武。
  “我家祖祖辈辈从事酱菜行业,1992年,我和父亲一起学习酱制品制作技艺。”章学武和父亲创办了安徽泾县正兴隆酱制品有限公司,为了适应需求,顺应现代人口味,他在传统酱菜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使正兴隆酱菜的生产工艺日臻完善。
  “刚开始的时候没有经验,生产出来的酱菜卖不出去。后来通过到外面学习,慢慢摸索创新,终于把酱菜做得越来越好。”章学武随父制作酱菜至今,成为泾县酱菜制作知名人士,经过他加工的酱制品,不仅在宣城、芜湖、黄山、合肥等地畅销,还远销到武汉、北京、上海、山东、深圳等大型知名超市。
  章学武在酱菜制作中注重挖掘传统,创新继承,针对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率先推出了保健型酱制品,广受市场好评。他结合当地特有的砂性土壤优势,种植栽培优质蔬菜,以不同的腌制方法,腌制成品种多样的酱制品,为客户所喜爱。
  加强自身业务技能的同时,章学武还想方设法最大限度发挥致富带头人的推动作用。“我不仅是企业负责人,更是一名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职务,更是一种职责,要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在章学武带动下,正兴隆酱菜有限公司逐渐发展成为地方知名企业,不仅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带动了周边农民发展蔬菜特色产业,为群众致富提供了门路。
  殷国平是泾县黄村镇安吴村村民,因患有慢性病,无法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生活条件十分困难,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他被介绍到酱菜厂里工作,每个月有了2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生活条件逐渐改善,日子也越过越好。
  在酱菜厂的制作车间,跟殷国平一样受到帮扶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近年来,章学武创新“产业+基地+扶贫”的经营模式,逐步形成了扶贫产业链。同时,以扶贫基地为依托,采取多种形式,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动和促进了贫困户长期受益。不仅如此,他还在蔬菜种植质量、规模同等的情况下,优先收购贫困户的蔬菜,达到以收购农产品促进贫困户脱贫的目的。
  采访中,章学武介绍,目前公司已建成了2000余亩优质缸豆、生姜、萝卜、白菜等农业产业化基地,吸纳贫困户就业10户,为贫困户年创收8万多元,户均增收8000多元,收购贫困户订单蔬菜80余万斤,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群众所思所盼所想,便是我努力工作的方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章学武在用心做好酱菜传承的同时,把群众的增收就业作为自己重要的任务来完成。(文/徐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