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料中心 > 调研报告

关于工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情况的调研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9-06-28 15:13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工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情况的调研报告(摘要)
市人大工作研究会
(2019年6月)

  根据市人大工作研究会2019年活动安排,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同意,5月14日至15日,市人大工作研究会会长颜银河率调研组一行,围绕工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两个主题,赴广德县、宁国市开展调研。调研组实地调研了广德县企业家群英馆、宝达精密电子公司、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宁国市人峰公司、亚新科公司、晨光公司和广德县友情岁月家庭牧场、高峰村大塔中心村、宁国市港口镇西村。调研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轻车简从,严守纪律,调研活动富有成效。
  从调研的情况来看,两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为主线,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这次调研的工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两个重点内容,给我们的突出印象主要有三点:一是工业为主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两地毫不动摇坚持市委“工业强市”战略,突出工业经济发展首位度,为高质量发展做强实力基础。广德县突出工业“主引擎”, 实施“工业企业20强”培育工程,启动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园区合作突破年”、“亲商助企升级年”。宁国市围绕“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目标,抓工业项目调度、招引和要素保障,2018年兑现财政奖扶资金3.5亿元,盘活闲置用地1100亩,谋划“1+5”产业集群。目前,宁国市规上企业331家,其中亿元以上96家、十亿元以上8家。二是“三农”为重的定位越来越夯实。两地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定位,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广德县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和基础设施完善“三大行动”。今年新建、在建乡村振兴战略重点项目32个,建设资金累计达101亿元。积极打造特色小镇,实施“农业+旅游”战略。建成美丽乡村98个,其中省级37个。宁国市持续开展“乡村振兴推进年”活动,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队伍,探索农业经营新业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5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56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9家,获评全国首批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三是真抓实干的作风越来越鲜明。在两地调研中,通过企业家和基层群众的了解,县、乡、村各级干部贯彻落实市委“四个聚焦”要求,以强烈的发展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和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对定下来的事情,能够以“钉钉子”“马上办”“办到底”的工作作风抓好落实。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与企业家真心实意地打交道,做到“清”上加“亲”,“清”上有为。
  在调研中,两地也反映出在工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存在一些困难,比较突出的有用地、人才、金融等要素保障不足等,需要各级用创新的办法、务实的举措,攻坚克难,有效解决。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历史性机遇,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结合调研中各方面了解到的情况和我们老同志的一些思考,提出以下四条建议,仅供参考。
  一、着眼一体化,在区域合作中主动作为
  打破行政区划壁垒,推进区域合作发展,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特征。我市位于皖苏浙三省交汇区域,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当前,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我市作为长三角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G60科创走廊、南京都市圈的重要一员,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在机遇面前,只有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才会真正把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成果。我们建议:一要强化主动对接。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各种平台和议事机制,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加强党政领导、业务部门、企业群体等各个层面的互通信息、互动交流、对接合作。对一体化发展中,交通互联互通“断头路”等突出问题,重点用力推进解决。二要强化规划协同。超前对接谋划“十四五”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站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宏观背景下,进一步精准把握我市的发展优势、发展方向和重大举措,在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各层面,推进与长三角地区的规划衔接。三要强化产业合作。在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合作发展中,关注发达地区的产业调整动向,结合我市实际,精准定位我市产业发展布局,主动强化与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分工协作,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二、立足高质量,在统筹发展中做强工业
  工业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也是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在调研中了解到,全市上下全面贯彻市委关于始终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的工作方针,把工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形成了集中精力抓工业的良好氛围。我们建议:一要保持抓工业的恒心。工业基础薄弱是我市的弱项,而且抓工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立马见效。这就需要我们各级干部始终按照市委工业强市的战略部署,始终保持抓工业的恒心和韧劲,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把工业放在突出位置,研究解决工业发展中新情况新问题,保持方针不移、力度不减、工作不断,做大做强工业,增强经济实力。二要保持高质量的准心。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在工业发展上处理好扩大总量和提升质量的关系。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在与长三角地区产业分工协作中,注重引进层次高、能耗低、前景好的产业,同时抓好现有产业的转型升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可持续发展。我市宛陵科创城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下一步要在提升实效上下功夫,扶持项目发展,推进成果转化,早日发挥作用。三要保持攻难点的决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工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要下决心攻坚克难。针对用地难的问题,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购买土地指标、盘活闲置土地等多种方式缓解困难。针对招商难的问题,要注重提升招商实效,密切关注长三角地区产业动态,捕捉信息,持续跟踪,同时要做好落地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投产。企业反映的融资、用电、用气等具体问题,都要勇于担当、不怕困难、用力解决。要十分注重企业家队伍建设,创新方式加强培训,提升企业家引领发展的能力。
  三、突出抓重点,在乡村振兴中精确发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乡村繁荣兴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目前,根据中央和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我市已编制《宣城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现在关键是按照规划部署,抓好推进和落实。乡村振兴是系统的、复杂的、长期的重大任务,在落实规划中,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坚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精确发力。我们建议:一要抓好产业发展。要坚持把产业兴旺放在首位,站在城乡统筹发展的维度来谋划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农业产业化、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就业、深化农村改革等方面重点发力,持续加强农村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多举措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二要抓好民生改善。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是我们脱贫攻坚的硬要求,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民生工程。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实现贫困人口的顺利脱贫,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高度关注农村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等群众重大关切,在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同时,高度关注农村居民的民生关切,加强调查研究,出台有力举措,逐步推进解决,切实让农民兄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要抓好乡村文明。调研组实地观摩的美丽乡村建设点,都因地制宜、充分展现了皖南乡村的特色,有效保护和传承了独特的乡村文明,调研组的同志都大为赞赏。我市境内有山区、丘陵、圩区,形成了风格不同的乡村风貌。我们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要根据不同地域特色,制定科学的建设规划,传承乡村历史,发掘乡村文化,保护乡村特色,不搞千篇一律,千村一面,切实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打造“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四、强化高效能,在优化环境中展现形象
  无论是工业发展、乡村振兴,还是经济社会发展其他工作,优化发展环境至关重要,是一个地方提升竞争力、增强吸引力的重要因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但在调研中我们也了解到,我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还有空间,还有文章可做。我们建议:一要在提升效率上下功夫。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上,我市深入推进“放管服”,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等,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要巩固已有的改革成果,学习借鉴沪苏浙地区的先进做法,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各部门信息互通互享,完善更加便捷的行政审批等机制,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二要在政策扶持上下功夫。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创新平台、降低企业成本、招商引资、开放合作等诸多方面,构建了“1+N”政策体系,出台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一方面,要对接长三角地区城市的扶持政策,做到政策上有机衔接,同等待遇;另一方面,要切实抓好政策的兑现力度,在政策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公信力。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领导联系和部门帮扶机制,要持之以恒抓实抓好。对企业和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帮助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三要在严管厚爱上下功夫。按照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总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一方面,要严格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和管理,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另一方面,要深入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在保护和激发干部队伍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拼搏进取、攻坚克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上做好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