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泾县泾川镇年中二次人代会“三项先河”开出新意

发布时间:2017-08-25 08:40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泾县泾川镇根据《安徽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率先在全县召开年中第二次人代会,即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上,该镇开启人代会专题询问、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测评、履职知识测试“三项先河”,推动人代会有新意、有质量、有实效。

  代表专题询问——问政。会上,代表们听取了镇政府关于《政府工作报告》若干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后,3位人大代表分别就城乡低保、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等三项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计划,现场向镇政府分管镇长提问。问得细、准、狠,答得严、实、稳,代表询问在人代会上尚属首次,让全体代表耳目一新。

  测评议案建议办理质量——督政。年初镇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1件议案和22件建议,办理质效如何,始终牵动着每位代表的心。会上,镇人大详细通报了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和议案建议办理“是否与代表见面” “是否正式答复”“是否办结”等情况。在此基础上,与会全体代表现场对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大会现场公布。“满意率”较高的牵头承办部门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些许轻松,“满意率”较低的,红脸出汗坐不安。

  测试履职基本知识——提能。今年是县乡人大换届的开局之年,新代表多,代表履职知识掌握得如何至关重要。为此,镇人大重点围绕《宪法》《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安徽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和镇人大各项制度拟制试卷,在大会上组织对全体代表进行履职知识测试,促进代表强化有关法律法规和代表业务知识的学习,奠实履职基础,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泾县泾川镇人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