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泾县人大常委会打造“三大代表工作平台”保障代表履职行权

发布时间:2018-01-15 10:03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2017年换届以来,泾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这一主题,创新实践,着力打造代表工作三大平台,在探索一条具有县域特色代表履职的“泾川路径”中彰显了生机和活力。
  打造代表活动联络平台。县人大常委会重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之家”、村级代表工作站汇聚民情民意、代表履职学习的重大平台作用。深入推进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坚持“讲求实效、因地制宜”的原则,在规范建设乡镇“代表之家”建设的基础上,打破按选区设站模式,整合精简代表工作站。严格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有场所、有制度、有计划、有档案、有保障、有实效的“六有”要求,加快打造集联系选民、交流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代表工作站“升级版”,有效破解民情民意反映不畅等问题和不足,不断提升代表工作站建设标准化水平。
  打造代表履职保障平台。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提升代表能力素质、保障代表履职行权做为代表工作的重点,不断强化相关机制建设。坚持开展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人大代表日等活动,密切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与人大代表间的联系;依托“双岗建功”载体,以“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创新开展“千名人大代表大走访”活动,主动响应县委“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扶贫专项整改行动,启动县、乡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活动,进一步密切代表和选民的联系。不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积极听取和吸纳代表意见建议,并通过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参加常委会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等方式,不断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拓宽代表履职空间。坚持把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作为基础性工作,制定针对性培训计划,突出法律法规、财政监督等方面的培训内容,采用举办培训班、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分层分类轮训,不断提高代表培训的覆盖面。
  打造代表建议督办平台。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督办,多措并举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坚持实行重点议案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领衔督办、其它建议由各工委分工督办机制,提高议案建议办理的“办成率”;坚持实行代表“不满意件”二次交办、跟踪督办和落实销号机制,提高议案建议办理的“满意率”,基本形成了以解决问题为核心、以代表满意为标准的规范化建议督办体系,推动代表建议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文/凤金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