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泾县人大常委会“三个致力”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发布时间:2018-11-23 10:10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泾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职责,把加强和创新推进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不断升级代表履职平台、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强化代表履职意识,充分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
  致力打造代表履职平台“再升级”。泾县人大常委会升级“双岗建功”主题活动平台,年初为积极响应县委的响应号召,在2017年7月启动开展的“双岗建功”活动的基础上,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县人大代表“双岗建功”主题活动中为“四个泾县”助力,为“五大会战”建功的决议》,广泛凝聚代表力量,助推在全县上下形成“四个泾县”建设、实施“五大会战”的强大合力。创新搭建“四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日活动平台,主任会议决定从第二季度起,每季度首月的10日组织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走进选民接待点,集中接待选民,三次活动共有962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赴133个选民接待点,集中接待选民1720人次,收集选民建议意见683条。
  致力保障代表履职渠道“再拓展”。泾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市、县“人大代表之家”及村级工作站平台建设,引导代表将本职岗位工作和代表岗位履职相结合,保持与常委会以及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通过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鼓励和支持代表参与各级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预算听证等活动,不断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坚持每逢单月的10日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轮流到乡镇开展接待人大代表日活动制度和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系”机制,更好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
  致力促进建议办理质量“再提升”。泾县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建立了“主任领衔、县长领办、部门承办、工委督办、代表问效”的工作机制。通过跟踪督办、分级监督、“8月集中督办月”、代表对建议“满意率”及“办成率”测评等形式,力求提升建议办理实效,扎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目前,代表对169件议案建议办成情况的满意度评价为“满意”111件,“基本满意”36件,“不满意”22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86.98%。首次在闭会期间召开22件不满意件涉及的所有承办单位“二次交办”会议,责成相关单位进行“二次办理”,并要求县政府在年底常委会会议上,除报告今年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外,还要重点报告不满意件重新办理情况,督促代表建言进一步落地。(文/凤金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