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泾县人大常委会力推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19-05-09 08:47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泾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主基调,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创新活县”发展战略,力推水、大气、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等各项生态环保工作的落实。
  一是聚焦环境优化开展监督。泾县人大常委会全力推进美丽泾县建设,持续开展环境监督,连续两年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全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跨年度跟进听取和审议县政府落实常委会关于环境问题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组织开展矿山河道修复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视察活动,要求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继续落实常委会提出的河道修复、矿山复绿进展不平衡、时序进度慢等审议意见,采取更有力措施,加大工程措施修复力度,加快国省道沿线矿山和乡镇集镇以及中心村周边,采矿采砂毁损山体河段的生态修复治理,使全县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有效改善,助力生态泾县,绿色发展。
  二是聚焦乡村旅游开展监督。泾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全县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的报告,针对乡村旅游发展特色不明显、创意不多、产品结构单一、大众化、同质化现象严重等问题,常委会审议认为,要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建议启动建设蔡村小康到爱民公路,缓解月亮湾景区通行压力,加速榔茂公路建设,尽快打通全县旅游环线。同时,发掘地域特色,结合“三乡工程”实施,以美丽公路建设为纽带,集沿线景区、园区、镇区、厂区、农家乐于一体交融发展,建设美丽公路沿线经济走廊,打造乡村旅游样板。
  三是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为促进代表建言落地,杜绝“重答复、轻办理”的现象,自2016年以来,泾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狠抓议案建议的“办成率”,着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以开展代表建议意见“督办月”活动为抓手,集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部议案建议进行督办,并组织代表对办理结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68件议案建议办理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的146件,不满意的22件。针对不满意建议,常委会督促承办单位作出说明并责成重新办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同时,常委会还不断创新办理方式,支持县检察机关运用公益诉讼手段对代表建议进行督办。连续两年未解决的青弋江总干渠溪口闸、黄村闸生态补水问题现已得到主管部门的及时回应。
  四是积极投身重点中心工作中。按照县委要求,主动承担“五大会战”任务,深入开发区工业会战主战场,开展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环境大提升工作。同时,组织人大干部积极投入到创建创卫、乡村振兴、河长制、路长制等中心工作。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主题活动、走访选民,广泛宣传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做遵守法律的模范,推动绿色发展的模范,营造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文/张美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