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泾县人大代表工作“一镇一创新、一组一特色”

发布时间:2019-06-18 17:09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泾县人大常委会指导镇级人大探索创新、积极作为,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打造“双岗建功”活动升级版,以“依法履行职责,争做岗位先锋”为主题,以“为选民服务,带选民致富”为宗旨,形成了“一镇一创新、一组一特色”的代表工作品牌。
  代表“双岗建功”主题实践活动时间贯穿全年,覆盖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各乡镇、市人大代表小组精心搭建载体,围绕全县工作重点,按照“一个代表组确定一个主题”的要求,分别从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争创全国文明村镇、乡村振兴、“三乡工程”、脱贫攻坚、生态发展等方面,确立各自的年度活动主题,推动代表找准参与活动的切入点,依法履职。
  泾川镇人大在“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中开展“双岗建功”活动。根据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工作目标,综合运用代表走访、视察、问政等工作方式,加大工作监督力度,并号召代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具体工作中,积极投身于创建工作中,坚持将助力创建工作作为本年度人大代表开展“双岗建功”的主旋律,强化使命担当,勇于作为,积极贡献自身智慧。立足“一组一品”,通过“学习+讨论、走访+宣讲、监督+建议、示范+服务”形式,形成自身特色和亮点,用“双岗建功”活动成果助推省级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
  琴溪镇人大充分考虑不同类型、不同岗位的代表履职建功方向、能力各有不同,为确保代表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各自参与活动的切入点,根据“双岗建功”活动特点,制定了双岗建功履职承诺书,围绕建设“四个泾县”,服务“五大会战”,为建设“山川秀美东大门,和谐小康新琴溪”作出承诺。要求代表按照“量力而行、努力履职”的原则,既要考虑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的实事,让选民满意,又要结合自己的实际,使自己言而有信。要求代表年内带着承诺履职,年末对照承诺述职。
  昌桥乡人大开展以“生态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开展“双岗建功”活动。借助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等平台,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深入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把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及时准确传达到基层,利用选民座谈会、代表宣讲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深入宣传“保护环境”的意义和做法,为昌桥境内保护野生扬子鳄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村民一起清理陈年垃圾、整治村容村貌,立足本职岗位参与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等活动,积极为改善村容村貌献计出力。通过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把群众智慧收集反映上来,提出建议,促进“生态发展”产业转型。
  作为市人大泾县第一代表小组组长,王昭宝积极推进代表小组建设,在本院腾出专门的活动场所,按上级人大要求,建成了规范化的“市人大代表活动之家”,每年年初牵头制定代表小组年度活动计划,科学安排代表小组活动。作为医生,泾县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昭宝具有仁爱之心。他从医近30年,从一名普通医师,到专家级拔尖人才;从临床医疗工作一线,到医务行政管理阵地;从医生工作站,到医院建设的工地现场,无不留下他精益求精、忘我工作、引领创新的身影。2016、2017年,连续两年分获全省75所县级综合公立医院临床路径考核第3、第2名,连续两年获全市公立“双百医院”综合考核第1名。为使医院达到新的发展高度,2017年底,他确立了创建三级医院的高难度目标。经多方争取,积极努力,县医院已获省卫计委批复批准三级医院设置。目前,他正带领全院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在他的创新管理、服务理念引领下,全体“泾医人”紧跟医疗事业发展步伐,拓宽思路,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技术创新模式,与北京、上海、南京等多家知名医院开展技术协作,提升医院各学科的快速发展,选送医疗人才外出培训学习,打造专业学术人才队伍,努力满足广大群众的健康需求。
  杨梅是榔桥镇大庄村村民委员会里的一名计生兼扶贫专干,2016年12月被选为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她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工作,一心一意为贫困群众谋利益,乐做妇女群众排忧解难的知心人。她走遍了村中每一户人家,详细了解家庭情况,谁有病了需要帮助,谁年龄大了干不了重活,谁家孩子考上大学了,需要学费,收入多少等等,她说起来如数家珍,在贫困户识别过程中更是心细如发,生怕因自己的不小心,落下了哪一户,使他们得不到国家帮扶,享受不到优惠政策。她陪卫计委的帮扶责任人入户,走到了村中每一个贫困户的家,向帮扶责任人介绍贫困户家中的情况,反映急需解决的困难,向贫困户介绍国家的优惠政策,帮助他们想办法得到国家应有的扶持。白天跑着入户了解情况,晚上回到村委加班整理资料。她了解到安徽省旭帆鞋业有限公司招工,动员适龄妇女到公司干活,一方面解决公司的用人问题,一方面解决妇女的工作问题,她们有了工作,能赚到钱,就会少很多家长里短,邻里之间就会和睦许多。在她的动员下,约有十几名妇女来到公司上班。原来不愿意来工作的,看到别人挣了钱,平时也没人陪她们玩了,她们也纷纷要求到公司上班。
  县人大代表、海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佘王剑用最纯朴的行动去带动身边的人致富。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他向县人代会先后提出了“关于规模农业与生态农业发展矛盾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土地规模化集中流转的议案”等建议。2014年以来,海纳农业试种的百合、水果、玉米、秋葵、养殖的澳洲淡水龙虾、油桃,猕猴桃,葡萄,芥末等高经济价值的农产品,销售、收益都很不错,不仅解决了当地闲置劳动力100余人,为每个劳动力增收20000多元。公司成立以来,坚持走“农+旅”融合之路,先后打造成海纳生态园、中泾海纳生态度假基地、水产畜牧延伸基地以及生态桃园、油茶和青梅等基地。在桃花潭大景区与省旅游公司合作,成功流转文昌阁周边200余亩的土地,建设生态桃园120亩,蔬菜生产基地80亩,结合旅游观光开发绿色多元化的采摘园,开发旅游项目,推进田园变游园、产品变商品,建立基地、示范园、旅游接待园等一体化现代农业的新格局。每年解决当地20多名劳动力就业,年增收近40万元。在销售方面,依托“海纳农业公司”实行订单销售,依托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线下结合销售,做到以销定产。同时,与上海闵行区的慈善超市、合肥银行企业私人定制、社区邻里直销店等合作,发展订单会员,为本县17余种优质农产品销售找“婆家”,把好产品直接送到大城市的餐桌上,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本县优质农产品价值。公司所在地黄村镇花林村是一个贫困村,他主动将15户在册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并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务工,优先销售贫困户农产品。在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公司做了许多积极有益的尝试。在服务社员方面,“海纳农业”采取统一采购和市场化服务体系,保证农户基本产量,并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0.8元的价格回购产品,促进农民增收。2016年组建了全县第一个土地股份合作社—泾县百川土地股份合作社,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20户,入股资金69万元,入股土地138.61亩。农户入股每亩保底收益400元,每亩分红 198元,每亩收入达598元,比非入股农户增加收入198元,增长49%,真正让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一镇一创新、一组一特色”,“双岗建功”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已经成为泾县人大代表工作的品牌,成为泾县人大创新发展的靓丽名片。(文/张美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