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宁国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16 08:46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推动检察机关规范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依法充分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近日,宁国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接受公益诉讼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后,旁听了宣城市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庭审。并通过观看宣传片、实地查看案件现场、听取专题汇报和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了解了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调研组认为,2017年7月1日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宁国市检察院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聚焦热点、强力推进,始终坚持执法办案与生态恢复、挽回损失相结合,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针对目前公益诉讼推进工作中存在的社会认知不到位、配套机制不完善、队伍建设不够强等问题,调研组建议:
  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检察机关一项重大的职能调整,对于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依法行政和严格执法具有重大意义。市检察院要树立起开展公益诉讼的信心和决心,主动向市委请示汇报,加强与市政府及其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真正把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及时研究工作措施,认真分析工作难点,努力推进工作开展。
  二要进一步健全机制。要建立案件发现机制和线索移送、转办机制,有效利用民行、侦查、公诉、控申、刑事执行检察等部门力量,逐步实现公益诉讼案源常态化。要落实案件办理结果,督促行政机关落实检察建议,拒绝整改或虚假整改的,坚决依法启动诉讼手段。要跟踪法院生效判决执行情况,确保损害赔偿金、罚金执行到位,并持续关注生态修复。要学习外地成功经验,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管理和使用衔接机制,完善鉴定收费管理和经费保障机制,解决公益诉讼鉴定面临的各类难题。
  三要进一步营造氛围。要主动与司法行政部门及有关媒体沟通协调,把公益诉讼制度纳入普法宣传教育范围。采取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方式大力宣传公益诉讼工作。对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高的案件,及时公开案件信息和办理情况,提高公益诉讼制度的社会知晓度,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的良好氛围。要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能力。要将理论水平高、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充实进民行队伍,保证人员配备、能力素质与公益诉讼的职能拓展和业务增长相适应。(文/许丽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