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老站资料存档 > 人大党建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自觉践行为民务实清廉作风

发布时间:2014-04-22 16:45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自觉践行为民务实清廉作风

宣城市人大办公室 王健华

20144月)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继20094月考察兰考后再赴兰考调研,他强调指出:“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号召全党结合时代特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总书记要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要见贤思齐,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发人深省。我认为,焦裕禄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是融会贯通、内在统一的,党的群众路线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而焦裕禄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又是高度契合的。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和本质集中表现为“为民务实清廉”,“为民”道出了焦裕禄精神的价值指向,“务实”指明了焦裕禄精神的实践路径,“清廉”铸就了焦裕禄精神的坚实根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对于我们的党员干部端正和形成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具有现实价值和深远意义。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作为人大机关的综合办事机构,是沟通上下的桥梁,联系左右的纽带,展现形象的窗口,肩负着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等职责。人大办公室的每一位党员干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认真对照“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以解决和完善,着力推动作风转变,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建设创新人大、活动人大、作为人大作出新贡献。

  一、学习弘扬焦裕禄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自觉践行“为民”作风

  焦裕禄时刻想着人民群众,爱护人民群众,关心人民群众,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始终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是兰考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他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是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

  为民,即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根本价值取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为民”作风,要求我们必须反对官僚主义,破除其消极影响。官僚主义是一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的领导作风,其突出表现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官僚主义与群众路线是水火不相容的,如果说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官僚主义就是党群关系的“隔离墙”。在人大机关贯彻“为民”要求,破除官僚主义,我们应当做好“四件事”。

  一是善于走进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各项工作能够取得成功的制胜法宝。大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破除官僚主义机关病,依靠的依然是人民群众。要戒除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官老爷作派,必须多与群众接触,从群众中汲取执政动力,养成勤政奉公的底气。

  二是提高办事效率。要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尽可能简化办事程序,加快办事速度,提高办事效率。要戒除官场八股,一切从实际出发,简朴从政,效率为先。

  三是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但归根结底就是服务。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是办公室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必修课。尤其要在注重细节上下功夫,面对每一件大小事情,时时处处坚持认真再认真,细致再细致的原则,做到不让布置的工作在我手里延误,不让传递的批件在我手里中断,不让办理的文件在我手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我手里发生。不断改进和加强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方式和能力,如实反映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立领导与基层、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四是接受群众监督。联系群众更要相信群众,加强民主更要多听民声。工作中时时刻刻都应考虑群众利益,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获取更多有益的参政议政良言,让工作开展得更有活力。

  二、学习弘扬焦裕禄脚踏实地的求实精神,自觉践行“务实”作风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他从踏上兰考土地的那一天起,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这种大广度、大强度、大深度的调查研究,使焦裕禄同志基本掌握了水、沙、碱发生发展的规律,从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改造兰考大自然的规划。通过一年的艰苦奋战,兰考的除“三害”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焦裕禄同志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脚踏实地干事业的求实精神和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

  务实,即追求实、务必实,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求真务实是党的作风的精髓,是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基础性作风、基础性美德,是为民务实清廉的关键环节。务实作风的反面是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是片面追求形式而忽视内容的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方法和作风。形式主义的主要表现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克服形式主义,弘扬“务实”作风,要求我们做到“三个增强”。

  一是增强大局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办公室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机关工作人员要站在大局高度想问题,立足本职岗位做工作,力争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做得细。要站在全局高度,把注意力集中在牵动全面、涉及长远的大事上,放在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做到知上、知下、知左、知右、知内、知外。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出谋划策。

  二要增强超前意识。办公室工作人员作为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其工作具有从属性、辅助性和被动性的特点。要认真领会组织意图和领导思路,围绕领导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情况和可靠依据;要广泛搜集资料,研究各地新情况、新经验、新做法,为领导决策提供预案。

  三要增强创新意识。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工作中需要研究、探索的问题层出不穷,作为综合办事机构必须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全力打开工作新局面。

  三、学习弘扬焦裕禄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自觉践行“清廉”作风

  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主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同志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他长期有病,家里人口又多,生活比较困难,可是他坚决拒绝给他的救济。有安排知青就业的指标,他也是先安排别人,将自己的孩子空下。他还专门起草了一个《干部十不准》文件,规定任何干部不准搞特殊化。焦裕禄同志以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

  公平公正、光明磊落、不污不浊为清,用权为公,不谋私利为廉。清廉即为清正廉洁、公正廉明。清廉是共产党人应当具有的政治本色。党章明确规定,清正廉洁是党员领导干部必备条件之一,是每个党员都应该具有的品格。清廉是为民务实的保证。不清廉就难以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会大打折扣,甚至落空。要树立清廉之风,就必须力戒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享乐主义是一种剥削阶级的人生观,它认为人生的目标和意义就在于追求个人的物质享受,满足生理本能需要,达到肉体的快乐。享乐主义的突出表现,是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奢靡之风则是一种花费大量钱财和社会资源,追究过分享乐的不良风气,奢靡之风主要表现为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机关工作人员要保持清廉本色,摒弃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影响,必须做到“两个保持”。

  一是始终保持一颗平静之心。做到头脑清、待人诚、心胸宽、办事公、言行慎。无论工作怎样繁忙,怎样清贫,都无怨无悔。始终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二是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表率、多讲奉献、不谈索取,倡导艰苦奋斗,反对铺张浪费,时刻恪守本分,严守纪律。时刻注重自省、自励、自我约束,任何时候都不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任何时候都自觉地、模范地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