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6-05-06 10:50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心得体会

吴靖

( 2016年4月)

 

  最近一段时间,通过认真阅读、学习、理解、领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让我深深感到新一代领导人的魄力和魅力。《准则》字数不多,确是简洁有力。前四条是针对所有党员廉洁自律规范,要求所有党员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俭戒奢、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后四条是针对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规范,要求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准则》虽是党内的法规,但坚持的是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准则》虽然只有八条,但紧扣的是廉洁自律主题,围绕的是理想信念宗旨,重在立德。《准则》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追求,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内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深刻认识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反腐败斗争面临严峻复杂形势。《准则》的颁布,是党中央加强新形势下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其目的是要以学习思廉、以警示促廉、以纪律保廉,使廉洁意识植根于每位党员干部的头脑之中。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更要以此为准绳,严以律己,廉洁自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治党,反对腐败,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手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根本任务是要全面端正党风,把党建设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从而使人民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清正廉洁,就必须从源头抓起,从思想根源入手,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和工作观,不断增强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思想意识,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贯彻“为民、清廉、务实”的要求,真正从思想上预防腐败现象、从纪律上制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二、加强道德修养,始终保持崇高追求

  加强道德修养就是要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气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既要讲人性,更要讲党性。要用自己的党性修养,最大限度地克制自己的私心,培养高尚的人格、美好情操和凛然正气,始终顶得住歪风,耐得住艰苦,抗得住诱惑,守得住节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人品非常关键,老百姓也最看重。古语说得好,官贪民自刁,官懒民自散,要想先做事,必须先做人。做人要低调谦虚,公道正派、表里如一、豁达大度。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将《准则》作为道德修养的标杆,在思想上不断改造自我,净化心灵,提高素质,增强“免疫力”, 始终保持崇高追求,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三、坚持廉洁从政,始终保持公仆本色

  古往今来,人们都把清廉视为从政最重要的品质。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在关系到个人名利待遇的问题上要经得起考验,拿得起,放得下。要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各项工作中都要贯彻勤俭节约原则,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要保持公仆本色,沉下身子,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零距离”沟通,听取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实实在在地帮助老百姓做一些实事,真正做到解民之急、解民之忧、解民之难,时刻心里想着群众、装着群众,以深情的关怀赢得群众的支持。

  四、严于律已,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置党纪、国法、制度于不顾,全不放在眼里,任凭自己的欲望恶性膨胀,最终跌进了深渊,其教训不可谓不深。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共产党人时常要面对金钱、名利、美色等种种诱惑,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成为诱惑的俘虏。因此,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警钟长鸣,时时做到慎独、慎微、慎欲。要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坚持自重、自省、自律、自爱。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公私分明,特别要慎重交友、慎重用权。要在遵守纪律、执行纪律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头维护好党规党纪,树立起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总之,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以《准则》作为加强道德修养的标杆,始终保持思想纯洁,保持崇高追求,保持公仆本色。正确处理好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真正把各项要求铭记在心,真正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以上是我这段时间的学习体会,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