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 着力提升人大机关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6-05-06 10:50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 着力提升人大机关服务水平

章 毓 煌

(2016年4月)

 

  今年2月,中办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这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旨在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一名党员,必须积极响应号召,自觉认真学习,主动接受教育,对照问题整改,提高自身素养。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深入和经济全球化加速,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全党工作指明了方向。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是党建工作越来越重要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强调最多的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四个全面”其中就包含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现在,党内学习教育成为常态化了(2014—2016年先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党委都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是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了。人大机关一方面要认真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这是本职工作;同时要服从服务于市委中心工作。如,市委提出的“2365”总体工作安排和提前1-2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3年完成精准脱贫任务、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目标要求。具体来讲有“六年并进、六城同创”、各项改革创新、招商引资、美好乡村建设、社区联点共建、结对扶贫脱贫、企业帮扶、城市建设(开发区)征迁拆违等工作。我们每个人都投身其中,都付出了很多艰辛和汗水。

  三是工作要求(标准)越来越高了。现在,无论哪个岗位、从事哪一项工作,都必须依法依规行事。去年,国务院就简政放权开出了三张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明确要求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有权不可任性。我们开展每一项工作的目标、措施、要求都非常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都很明确,既注重过程,更讲求实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到工作一线去、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亲历亲为,有些工作的开展必须进行风险评估,否则,出了问题可能被追责。

  四是工作节奏越来越快了。近年来总觉得人大机关从上到下都在忙工作、忙学习、忙各种各样的事情,有的科室和干部经常加班加点,非常辛苦。因为市委布置的每一项工作都有时间、内容、方法和成效等方面的要求(如文明城市创建入户走访、路段巡查和对口扶贫工作等),都有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和责任追究制度。如同市委主要领导说的,人大是在一线,政府是在火线。

  五是作风建设越来越严了。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三十条规定出台后,对公务员、对各级干部管理更加严格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做人做事划出四条底线: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过去从中央到地方每年三令五申,相互吃请、违规乱发钱物、公款旅游等仍屡禁不止,如今这种现象基本得到遏制。中纪委提出坚决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每年各级纪委都要通报若干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

  六是反腐倡廉工作力度越来越大了。中央提出党规党纪严于国法,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进一步扎紧了党纪党规的“笼子”。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被称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全、最严党纪”,通过制度的刚性和建设性力量,真正实现让党员干部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严肃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上至正国家级别领导人,下至最基层的村官和普通工作人员。

  人大机关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机关、服务机关,担负着为“三会”和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服务的具体工作,责任重大。当前,做好人大机关工作,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人大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四讲四有”要求和“学找争提”主题实践活动,积极争当“学”与“做”的表率,注重养成六个方面的能力,着力提升人大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一是知识学习能力。学习永无止境。提升知识学习能力,是我们干好工作的基础。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学习和重新学习的知识很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学”为基础,学习内容非常明确具体。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必须大力倡导讲学习的良好风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真正地把学习当做一种政治素养、当做一种责任,当做一种本领,当做一种习惯,当好学、乐学、善学、勤学的表率,做一个有素养、有学问、有追求、精神富有的学习型干部。

  二是政治鉴别能力。人大机关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必须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人大机关工作的党员干部要有坚定的党性观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三是工作执行能力。人大机关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展开,把握工作重点、工作要求和工作节奏,确保市委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必须围绕常委会的工作部署,按照职责分工,强化责任担当,善于变被动为主动,增强服务的主动性、超前性。重点抓好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贯彻落实,人大监督事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和信访案件办理等的督办工作;必须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不断研究探索人大工作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让人大工作和机关工作在不断创新中,出特色、出亮点、出成效。

  四是问题解决能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针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分别作了明确而具体的规定要求。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我们的工作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机关干部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查找和解决问题的自觉。我们每名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身上或多或少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工作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关键在于我们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从而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

  五是综合协调能力。人大机关是常委会工作运转的中枢,承担着重要的综合协调职能。要在常委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联系上下、协调各方的枢纽作用。对上级人大机关要多沟通联系,寻求工作指导;对下级人大机关要搞好服务,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正确处理好与“一府两院”的关系,寓监督于支持当中。各内设机构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团结协作,既要明确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又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健全完善和谐流畅的机关服务工作运行机制,提高工作和办事效率。

  六是服务保障能力。按照管理有序、保障有力的要求,在服务中加强管理,在管理中优化服务,不断提高人大机关服务保障水平。人大工作的法律性程序性很强,无论办文、办会还是办事,都要努力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对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和人大执法调研检查、视察等重要会议、活动的服务工作,要超前谋划、提前协调,精心筹备、细致周到。文稿起草要正确理解把握党的方针政策,领会领导意图,符合法律法规,符合实际情况,符合行文规范。要按照代表法的规定要求,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各方面的服务和保障。要加强为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工作,为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