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勤学 细研 笃行

发布时间:2016-06-16 15:45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勤学 细研 笃行

——市人大常委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局综述

 

  6月6日下午,在市人大常委会五楼的机关书屋里,一场严肃认真又别开生面的党员读书交流会正在进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颜银河与人大机关党支部第一党小组12名党员早早地来到书屋,围坐在一起,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相关内容。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我们要尊崇党章,学习党章,践行党章。”在参加集体学习和听取发言后,颜银河也结合自己学习党章的感悟,道出了如何以党章为“典范”,做合格党员的三条“真经”。

  市人大常委会每周定期举行的党员读书交流会,只是市人大常委会及早谋划,全员行动,迅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教育当作是检验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主战场”,当作是党员干部“激活细胞、锤炼筋骨”的“主阵地”,抢占先机,主动作为,不走形式,务求实效,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领导干部上党课、开办“人大机关干部讲坛”、赴基层党建联系点走访调研等方式,开展了覆盖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确保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起步、开局良好。

 

 

走前列 作表率

迅速投身学习教育

 

  为使广大党员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迅速投身到学习教育中,市人大常委会注重抓早、抓实、抓主动,坚持超前想、带头做,从思想、组织、工作层面为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做足准备。

  4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常委会及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正式拉开了市人大常委学习教育活动的序幕。随即,一场至上而下的学习教育全面铺开,一次次会议的召开,一场场专题学习教育内容的及时贯彻落实,使得市人大常委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蔚然成风。

  4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议,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4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5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要求做好自学,坚持以知促行;5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两学一做”办公室召开会议,布置“两学一做”行动方案等;5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党组成员领学相关文件;5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两学一做”办公室点评个人学习计划、读书笔记、心得体会;5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会;6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继续学习党章、习近平系列讲话;6月12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先进事迹报告电教片后,紧接着开展学习党章党规100题知识测试……

  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以周密的谋划安排、迅速的行动落实迈出了全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前列、作表率的“第一步”。在方案制定上,按照精准,落实、落细、落小的原则,立足于真学真做,制定了“两学一做”行动方案、督查方案、宣传方案、安排方案等,确保对“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改什么、怎么改,干什么、怎么干”做到“八个清晰”。在行动落实上,设立了以党组书记勇担第一责任人,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规划时间表、挂出作战图,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在手上、放在心里、融入日常。

 

 

细研究 创新学

力促学习教育纵深覆盖

 

  领导干部带头领学、“机关书屋”集体学、开设“人大机关干部讲坛”交流学……自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抓实打牢学习这个基础,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推行“精准滴灌”,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学习效果,确保党章党规入脑入心。

  领导带头学,促立行立改。“很高兴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小组的读书交流会,能与大家一起学习党章、交流心得,开展讨论,我感觉很亲切,很有意义。”这是6月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颜银河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员读书交流学习活动时的开场白。在短短的1个小时的党员读书交流会上,颜银河结合自身学习党章的感悟,与人大机关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的党员们进行了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张建军、党组成员陈金富、徐德美、黄虹宁都先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小组的学习研讨会和读书交流会,并带头交流发言,为学习教育树起了标杆。

  创新方式学,促纵深覆盖。“通过开展党员读书交流会,大家共同交流心得体会,不仅能够调动我们学习的积极性,也能发现自己跟其他同志的差距,促使自己带着激情学。”在参加完每周一次的党员读书交流会后,机关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党员白云感受颇深。市人大为了能够增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读好书、学经典”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在人大机关形成崇尚学习、勤于读书、善于思考的良好风气,建立并开放了“机关书屋”,首批精选了政治经济、法律法规、历史文学、人物传记等各类书籍200余册,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党员读书交流会制度,以党小组为单位,定期开展读书、荐书、交流、研讨活动。目前已组织党员读书交流会3次,营造了良好的全员学习氛围。同时,为了给机关干部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市人大精心筹划了“人大机关干部讲坛”活动,通过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以及机关干部交流发言的形式,加强三个能力的建设,提升机关干部的自信心,激发机关干部潜能,把讲坛打造成展示自我的舞台和沟通交流的平台,使学习的思路更宽、内容更广、方式更灵活。目前,“人大机关干部讲坛”已举办3次。

  以考评促学有所得。6月12日,端午节后上班第一天,市人大常委会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学习党章党规100题知识测试。“用考试的方式来检验学习,既能让党员们记忆深刻、学有所得,又能随时掌握大家学习的情况,精准定位薄弱环节。”市人大“两学一做”办公室的王莉介绍道。

  市人大常委会为推进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激发机关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量身定制”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理论学习考评制度》,通过个人述学、群众评学、组织考学等方式对机关干部读书笔记撰写情况,学经典、讲经典、考经典情况,网络学习情况、集中学习情况、撰写学习交流体会文章情况、参与“人大机关干部讲坛”等内容进行直接考评,机关党支部每月组织一次理论学习检查。

 

 

知行合 见实效

凝聚推进发展正能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贵在知行合一、促进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坚持把学习教育与落实市委中心工作相结合、与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相结合、与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工作相结合,推动实际工作成效。

  注重把开展学习教育与推动市委中心工作落实相结合。4月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围绕精准扶贫、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先后深入基层党建联系点、美好乡村建设点开展帮扶活动,深入基层看原装原貌的东西、听原汁原味的声音,了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突出存在的“病症”,倾听群众反映党员干部最集中的“声音”,制定管用实用的良策,帮助解决实际存在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政府性债务调研和税收征收管理法执法检查等,坚持寓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于监督之中。

  注重把开展学习教育与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相结合。在落实人大主导立法工作上不断发力,认真做好立法工作。按照立法程序规定认真做好敬亭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宣城市城市管理条例等2部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工作。目前,《宣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程序规定》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正式出台;《敬亭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完成初审、二审,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宣城市城市管理条例》作为下半年审议的立法项目,各项工作正按照法定程序紧张有序的开展中。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深入调研、座谈讨论、公开征求意见等途径,扩大公民有序参与,深入推进民主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突出宣城特色,做到务实管用。在提高监督实效上不断发力,始终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通过开展调研走访、工作评议、述职评议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监督,力促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共举行2次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6项,开展执法检查或执法调研5次,作出决议决定4项,组织调研和视察活动10余次,开展工作评议1次,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呈现了新局面。

  注重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加强人大基层基础建设相结合。今年以来,市人大确立以“四规范、两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通过深入调研,反复研究,制定实施《宣城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水平,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和发展。全市80个乡镇、15个街道办事处的人大主席和人大工委主任全部专职,与书记、乡镇长同职级,51名乡镇人大主席担任上一级人大代表。宣州区的3个标准集镇、1个扩权强镇,绩溪县的1个标准集镇配备了专职副主席。全市所有乡镇人大全部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人大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同时,高度重视对人大干部的培训,组织全市乡镇人大主席、人大秘书110人赴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就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和代表法进行培训,并在《宣城日报》开辟“人大建设在乡镇”专栏,分期刊登乡镇人大履职等方面的研讨文章。4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安徽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7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人选工委主任,全市乡镇人大主席、人大秘书、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200余人参训,进一步提高乡镇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的水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为推进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履职作用。(宣城日报记者 何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