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2017 年财政同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05 15:26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2017 年财政同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市审计局局长  黄 煌
(2019年2月27日)

 

宣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 2017 年财政同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经主任会议,提出了审议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在认真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及时分解任务,明确工作措施,积极开展有关整改和完善工作。目前,审议意见已基本落实到位。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财经纪律
  (一)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针对近年来巡视、巡察、审计、财政监督检查发现的财经法规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2018 年 6 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宣政办秘〔2018〕122 号),对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和财政专户管理。加强预算编制管理,进一步完善基本支出定额体系,探索建立项目支出定额体系;加强财政专户管理,严格按照财政专户核准程序,管控财政专户数量,从源头加强规范;加强资金管理,印发《宣城市市本级财政性资金存放管理办法(试行)》,在确保财政专户资金满足 项目支出需要的同时,尽量保值增值,盘活存量资金。
  (三)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每年安排专题培训或通过相关会议形式,对市直单位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提升财务人员从业技能。同时,结合规范津补贴和“小金库”专项检查工作,对市直单位强化管理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并督促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内部制约制度,做到过程留痕,责任可查,构建权责统一、制度完备、管理科学、流程优化、标准明晰、执行高效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
  二、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责任
  (一)坚持高位推动。2018 年,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市直各部门预算执行等审计报告上就做好审计整改多次批示要求,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并限期整改到位,全年共批示 10 次,2018 年 9 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宣城市本级 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宣政办秘〔2018〕166 号),明确了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和单位主要负责人 “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压实整改责任。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作 - 2 -用,建立巡、审工作协作和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加强审计、纪检监察、组织、巡察等部门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2018 年,市审计局共依法向纪检监察、编制、环保、国土等部门移送相关问题线索 46 条,已查处办结 1 件,下达整改督办函 5 份并均按要求完成整改。
  三、进一步深化审计工作实效
  (一)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 《宣城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实施细则》(办〔2018〕97 号),进一步明确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市人社局和市国资委等部门在审计结果运用中的主要职责,以及被审计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的审计整改责任和应当采取的整改措施;规范审计结果运用的工作程序,明确了审计结论性文书报送和问题线索移送的途径,并强调由市委、市政府督查机构对相关部门履职和审计结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二)突出审计监督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2018 年,对全市 117 个行政事业单位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并抽查 27 个项目,审计资金20.8 亿元。二是加大对经济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2018年财政“同级审”中,重点关注了市本级、开发区、部分县区的隐性债务情况,对 8 家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执行和经营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三是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等审计力度。相继实施宣泾路改建工程、合工大宣城校区二期等竣工决 算审计项目 20 个,阳德路改造、宣十路改建等工程跟踪审计项 目 10 个;同时,对扶贫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普惠性学前教 育、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等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
  (三)确保审计整改成效。督促涉审部门和单位深入分析审计查出问题的产生根源,通过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有效防范同类问题再度发生。如,市住建委、市财政局、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均在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内部管理相关制度;市住建委还在招标文件中加大对社会中介机构的违约处罚力度,在合同中明确了违约责任类型和处罚方式,并对社会中介机构咨询成果存在重大问题且不符合《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标准》质量要求的,按规定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列入信用平台黑名单。
  (四)完善审计跟踪督促制度。建立审计整改台账,专人负责,实行销号管理。对 2014 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共检查核实了 214 个审计项目、984 个问题的整改情况。对部分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还制定工作方案,由市政府督查室、市审计局联合开展专项督查,坚持每周调度并汇报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