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广德

广德人大:依法履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3-25 10:25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新春伊始,省、市、县各级“第一会”均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宣城市委书记李中提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永不竣工的重大工程”,将“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落到实处。“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已经成为各级各地共识。

  近年来广德市委市政府始终将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打造,取得了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成绩。如何将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大局中发挥人大作用?有哪些堵点痛点是人大履职的切入点?这也是这些年广德人大依法履职围绕的主题之一。

  “广德位置很好,离江浙很近、很便利,但工人更愿意去湖州、常州等地,招工难问题依然存在”“有些方向的高铁班次设置不合理,部分集中在一个时间段,有时却很久等不到车”“物流基本都要中转,希望能够优化,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在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19家企业老总畅所欲言,就招工、配套、政策等各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市发改委、财政局、经信局等12名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面对面答疑解惑、承诺解决。优化营商环境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调研课题之一,会议召开的目的就是以调查研究推动问题解决。但这样别开生面的座谈并不是第一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已经连续2年将营商环境作为专题询问主题,连续4年听取市政府关于营商环境工作的专题报告,每次调研都以“政企面对面、代表坐中间”的形式召开了座谈会,取得了广泛的关注和普遍的好评。

  “地方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广德地处长三角区域地理中心,但跟沪苏浙等先发地区差距还很大,更迫切地需要提升营商环境。大家都在卷,我们只有卷起来才有出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大坤在全市工业发展大会上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艰巨性任务,只有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发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方能从量变引起质变。结合当下正在进行时的“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拓展,开展了主任接待日、双联工作周、集中走访月、代表有话说等活动。“企业现在最缺的就是管理型和技术型人才,光靠企业提高待遇留才效果不显著”“希望能够在经开区附近建设一个废品集中收购点,废物再利用的同时节约了运输成本”“有些司法黄牛在发生工伤事故后鼓吹自己有特殊关系,鼓动工人打官司,影响了企业和工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依法打击”各级代表提出了很多涉及营商环境的建议,特别是部分企业家代表,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很多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在收集到这些问题之后,进行了分类清单式交办,并按照人大机关工作机构分工成立了四个调研工作组,对闭会期间代表建议进行督办,促成了《广德市人才兴企二十条3.0版》的推出、推进了“一网通办”工作的全面落实,在为企招工、配套、奖补方面均取得了实效。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希望我们的执法检查,能够助力厘清亲清的政商关系,真正实现无事不插手、遇事不放手、有事不撒手,不断促进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提升服务意识、保障能力、担当精神,真正让企业投资安心、生产放心、办事顺心”在开展《宣城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商联主席程庆说道。据悉,《宣城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于23年8月施行,不仅就维护市场主体权益、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更是明确提出推动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根据条例规定,市人大常委会明确提出将服务指导贯穿涉企检查,大力推行“首违不罚”“轻违不罚”,有效减少了各类检查频次,2023年市检察院依法对14起涉企案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过去我们被动接受检查,现在我们主动要求上门指导,而且常委会领导经常询问生产经营情况,帮助我们协调解决困难,作为一名外地来广投资的企业家,感觉有了依靠、有了底气”粤华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游梦玲给予了高度评价。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广德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根植人民优势,以监督工作为重要抓手,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为优化营商环境开路护航,为广德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文/李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