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泾县昌桥乡人大: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2023-09-01 17:38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大家好,这里是宣城市泾县昌桥乡泉水村,我是泉水村书记叶周亮。”每天下午4点半至6点半,是泉水村书记、乡人大代表叶周亮的直播时间,直播内容是介绍扬子鳄保护区“稻鸭共生”的种养模式。

  自2022年开始,泉水村流转了扬子鳄保护区内708亩田地,探索种植有机生态大米,带动村民致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了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必须坚持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的种植方式,但如果用人工除草、除虫,成本将会非常高昂。乡人大代表叶周亮想了很多办法,最终决定采用“稻鸭共生”的种养模式,鸭子放养于田中,可以除草、除虫、通风,而且鸭子的粪便就是很好的天然的肥料。“我们泉水村的生态环境非常好,是野生扬子鳄的栖息地,要发展经济也必须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叶周亮说道。

  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昌桥乡人大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在建议办理、监督视察上不断下功夫。

  在7月的进站接待选民活动中,有村民反映村内有养殖场的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影响了周边村民的正常生活。乡人大立即将该建议交办到乡环保站办理,乡环保站很快到现场查看,指导该养殖场负责人将污水收集池进行修缮并及时清理,做好粪污收集和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做好养殖场周边环境卫生清洁和消毒灭蝇工作,减少对周边村民的影响。昌桥乡人大及时跟进监督,走访该养殖场,了解整改进度,并走访周边村民,了解村民对该建议办理的满意度,确保该项整改落到实处,确保生态环境不受影响。

  昌桥乡人大还组织人大代表对生态环境建设进行专项视察调研。村庄环境整治是农村生态环境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乡人大组织调研了泉水村美丽乡村建设、新桥村全域美环境整治项目建设、景山中心村建设,全面了解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此外,乡人大还组织调研了孤峰文胜纸厂,了解该纸厂污水处理设备使用情况,确保该纸厂周边生态环境良好。

  昌桥乡人大代表郎有春感慨地说道:“每一次调研我都深刻的感受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乡村越来越美了,这离不开乡人大的监督,离不开各部门的配合。我也相信今后这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会更加美丽。”(文/唐诗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