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宁国

宁国市南山街道人大高度关注企业用工难

发布时间:2022-10-17 16:58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为推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走深走实,针对辖区内企业用工难问题,南山街道组织选区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中鼎模具、德特威勒等企业后,召开了座谈会,会后以代表小组名义提交了《关于全市企业用工问题的调研报告》。

  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调研组提出:

  一是要大力营造全社会尊崇劳动者的氛围。一是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增强产业工人职业自豪感。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产业工人的荣誉感。三是要完善激励机制,提升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加强对产业工人的培训培养,通过建立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方式,拓宽产业工人成长发展的渠道;政府相关部门要探索打通职业技能等级与专业技术职务之间的界限,打破唯学历论,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让广大产业工人享受平等发展的机会。

  二是要大力开展跨区域劳务协作。既要有“抢人才”意识,也要有“抢人”的意识,让更多的外地年轻务工人员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一是相关部门要主动与劳务大省开展劳务对接,开拓劳务协作基地,积极引导外地务工人员来宁国就业发展。二是加大与各类职业院校的合作力度。三是要积极开展招聘活动,既要打造24小时不休息的网上招聘活动平台,又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下现场招聘活动。

  三是要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努力把安材学校建设成为向本地企业输送高素质产业工人的重要阵地,加大对学生择业观的引导,加大对升入高职院校学生的跟踪服务力度,努力引导我市职高毕业生回流。

  四是要大力优化公共配套服务设施。一是要结合工业园区建设改造,规划建设一批职工集体宿舍。二是要不断优化教育设施布局规划,扩大产业工人“政策性借读”的受惠面,解决企业和职工的后顾之忧。三是要合理安排公交线路,通过短途接驳、上下班高峰班车等形式,改善产业工人集聚区域的交通条件。

  五是要大力发挥企业在用工方面的主体作用。相关部门要积极鼓励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用人观,做好“加减法”。一方面,要克服“等靠要”思想,做到主动出击,做到早谋划、早储备、重培养、重关爱,积极向市场招人、以关爱留人。另一方面,要推进转型升级,注重智能化改造,优化生产流程和工艺,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不断实现机器换人。(宁国市南山街道人大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