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镇江人大:织制度之网 提经济工作监督之效

发布时间:2022-09-20 10:56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面对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去年12月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对做好人大经济工作监督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为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在镇江的充分落实,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三项经济工作监督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监督程序、明确监督重点、强化监督保障,以覆盖全面、权威高效的监督之网,提升地方人大经济工作监督之效,更好地为镇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以《决定》树立“方向标” 强化经济工作监督指引

——出台《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


  在深入研究、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基础上,镇江市人大常委会结合近年来的实践经验和创新举措,通过充分研究论证、广泛征询意见、多轮修改完善,形成了《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近日,镇江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了《决定》。

  《决定》重点在两个方面进行了精心设计:一方面,细化监督重点,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决定》落实。例如,《决定》对政府投资计划监督设置了专门条款,规范了计划编制执行监督的程序,提升了计划的完整性和约束力;突出了对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社会发展方面重大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监督的内容要求,助力党委重大方针政策落地。另一方面,拓展监督内容,更加彰显镇江人大工作特色。《决定》增加了对经济方面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内容,实现了监督权与立法权行使的有机衔接;明确了围绕事关全局性、战略性,特别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需要共同关注的问题,与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统筹安排经济工作监督项目,形成了全市人大“一盘棋”的监督合力。


以《办法》绘就“路线图” 明确经济工作监督规程

——修订《镇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监督办法》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监督计划的编制、执行和调整,更是人大经济工作监督中,最具法律性和约束力的关键内容。如果说出台《决定》是为了强化经济工作监督的完整性和实效性,那么制定《镇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监督办法》更加侧重于增强计划审查监督的程序性和规范性。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决定》颁布后,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便着手启动了对2021年制定的《镇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监督办法》的修订工作,将既有《办法》与《决定》内容逐条对照、分析研究,全面总结《办法》实施以来的经验成效,优化完善了相关条款设置和内容表述。

  修订后的《办法》在三个方面对计划审查监督进行了再强化:一是监督覆盖更全面。《办法》对年度计划、规划纲要及其包含的政府投资计划、各类专项规划等监督的内容、程序、形式进行了全面规范,实现了监督对象、内容、领域的全覆盖。二是监督闭环更牢固。《办法》规定了在计划编制环节开展前期调研,明确了对计划决议、决定的落实情况实施跟踪监督,建立了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制度,让计划审查监督的闭环链条更加有力。三是监督参与更广泛。《办法》畅通了代表履职监督的渠道,充分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构建了专家参与监督的渠道,提高了计划审查监督的专业化水平;拓宽了群众知晓监督的渠道,进一步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以《方案》打造“直通车” 增强经济工作监督实效

——制定《镇江市人大常委会经济监督联系点建设工作方案》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努力成为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为了让人大经济工作监督“走进基层、督在一线”,避免掌握情况“文对文”、开展监督“空对空”,真正做到“面对面”发现问题、“实打实”提出建议,新一届镇江人大在履职伊始,便开始谋划通过设立经济监督联系点,推动经济工作监督更接地气、更富实效。

  在广泛征求意见,并与政府部门、意向成员单位对接沟通的基础上,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经济监督联系点工作方案》,设立了涵盖42家企业、14个开发园区和服务业集聚区、15个社会团体在内的经济监督联系点,为开展经济工作监督、掌握社情民意,收集“第一手资料”、倾听最真切的声音,构建起了快捷、高效的“直通车”。

  联系点的设立做到了三个方面的注重:一是注重点面结合。进一步发挥了“3类主体”作用,选取第二、三产业中不同类型规模的企业作为核心成员,了解“点”的情况;选取镇江重点产业群链所涉及的开发园区,以及企业较为集中的服务业集聚区作为监测重点,知悉“链”的发展;选取成员较多、相对活跃的协会商会作为重要依托,掌握“面”的态势。二是注重资源共享。进一步利用“2+N个部门”资源,依托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镇江调查队,以及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的现有平台渠道搜集经济运行数据信息,提升人大经济工作监督数据资料归集的精准性、及时性、全面性。三是注重协同联动。加强与镇江人大现有的基层代表工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以及新设立的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农情联系点、民情联系点的协作联动,实现了掌握基层动态更及时、收集社情民意更畅通。

  下一步,镇江人大将持续推动人大经济工作监督系列制度的贯彻实施,加快优化人大工作机制、完善人大工制度、创新人大工作举措,推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得到全面、充分贯彻落实,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的人大工作开创更多“镇江实践”、提供更多“镇江经验”。(文/孙艺 廖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