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州人大:“点亮”代表 “照亮”百姓

发布时间:2022-09-13 10:23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大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我们拉拉家常。大家乡里乡亲,都是一家人,平时遇到什么难题都可以说出来。”事逢景区整治,湖州市长兴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祁煜良想听听老百姓的意见建议,就尝试着在自家庭院里开起“板凳会”,没想到效果良好。此后,祁煜良家门口多了一块代表身份牌。

  “从实践来看,代表‘亮身份’工作富有地方特色,符合当前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精心组织安排,强化担当作为,全力交出代表工作的高分答卷。”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贤龙说。


“亮身份”精准服务群众新抓手


  2020年2月8日,祁煜良在家中挂出首块代表身份牌,正式开启代表在居住地常态化接待选民的模式。5月6日,水口乡人大及时总结祁煜良的做法并上报长兴县人大常委会,随后县人大常委会在水口乡率先开展人大代表“亮身份”工作试点。

  “亮出身份相当于将代表联络站点设在了百姓身边,打通了联系服务老百姓的‘最后一公里’。”水口乡人大主席林炳文说,水口乡完成了辖区57名县乡人大代表“亮身份”全覆盖。

  2020年12月18日,长兴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代表“亮身份”推进会,出台《关于推进和规范人大代表联络点建设加快打造人大代表联络站3.0版的实施意见》。按照有显著标识、有风采展示、有接待场所、有互动交流、有完善机制的“五有”要求,近千名县乡人大代表(街道议政员)完成了“亮身份”。

  小小身份牌,承载着代表们的责任与使命。在长兴县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各乡镇(街道)人大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创新“亮身份”模式。在泗安镇,代表们将身份亮在了“民声茶室”,365天接待群众不打烊;在煤山镇,代表们将身份亮在了工厂企业,随时随地可联系;在李家巷镇,代表们的身份亮在了村口小店,在家长里短中倾听民声。


“云问政”开启数字赋能新引擎


  搭乘浙江省人大数字化改革东风,代表还将身份“亮”到了网上。2021年5月,长兴县吕山乡龙溪村借助乡村治理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上线手机端小程序。老百姓只需打开“数字长兴”小程序,点击“有事找代表”模块,就能查看每位代表的信息,并直接线上反映问题。

  “我们立足解决实际问题这一工作导向,依托数字化改革这一抓手,通过‘有事找代表’,实现代表‘亮身份’线上线下全覆盖,群众可随时随地反映问题,解决了群众意见‘入口难’问题。同时,创立代表‘云问政’,实现‘亮身份’以后代表反映的共性问题批量解决,有效打通群众意见‘出口难’问题。”长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胜华说。


“小盆景”汇成基层民主“新风景”


  2022年5月12日,湖州市人大代表“亮身份”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长兴县召开。此前,湖州市人大常委会于2021年12月印发了《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推行人大代表“亮身份”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了代表“亮身份”工作基本规范。

  在吴兴区,区人大代表马伟忠和其他11名区、镇人大代表,在织里镇童装城一楼接待室集体亮出代表身份和履职承诺,收集反映童装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推动当地童装产业稳进提质、健康发展。

  在南浔区,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浔”忧“亮身份”活动,组织近千名各级人大代表,下沉走访、递送“联系卡”,足迹遍布全域245个村(社),收集社情民意8900余条。

  在德清县,县人大代表、莫干山田园曼居民宿业主陈燕芬在自家民宿亮出代表身份,面对疫情给民宿行业带来的重创,悉心倾听从业者心声,及时把问题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为德清县制定民宿行业纾困政策提供参考。

  在安吉县,县人大代表、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村委会主任裘丽琴在鲁家游客集散中心“晒”出代表身份牌,倾囊相授发展乡村旅游经济的心得体会,带领周边百姓努力探索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

  目前,湖州全市3名全国人大代表,24名省人大代表,359名市人大代表,1326名区县人大代表,3262名乡镇人大代表和1572名街道议政员,均已实现“亮身份”。

  湖州市代表“亮身份”工作开展以来,代表主动联系群众的频率增加,更好地发挥了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上持续贡献人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