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宁国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三个三”措施加强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3 08:52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闭会期间的履职是代表履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闭会期间履职是做好代表工作极其重要的一环。宁国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工作,将其作为人大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积极探索多途径多措施,提升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实效。


“三立足”,拓展代表闭会期间履职路径


  闭会期间如何履职是困扰代表的一大难题,宁国市人大常委会从实际出发,指出代表联系选民、为民代言是履职,宣传政策、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也是履职,转换观念,提出“三立足”履职路径。一是立足代表法定职责履职。通过经常走访联系选民,了解社情民意,为群众代言履职,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列席人大相关会议并参与议题审议等活动,依法行使代表权力,履行代表职责;二是立足代表本职岗位履职。每名人大代表都有自身的工作岗位,要充分结合岗位实际,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创造优异业绩,服务反馈社会,服务人民群众,争当各行各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排头兵,展示好代表的风采;三是立足代表示范作用履职。动员广大代表在宣传贯彻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进而影响和带动广大选民群众。今年,宁国市人大常委会结合促进山核桃产业健康发展的实际情况,发出“山核桃产区市乡两级人大代表率先垂范、禁用除草剂的倡议”,广大林区代表积极响应,带头签订禁用承诺书,在林农中产生很好的影响和带动作用。


“三常态”,规范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管理


  加强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工作,关键是要实现常态化。一是代表建议提出常态化。要求代表经常性联系选民,收集民情民意,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和社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深入分析,每月独立或联名向各级人大提出代表建议不少于一条;二是代表建议办理常态化。对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及时交办到相关职能部门,要求承办单位做到随交随办、限时办结、反馈代表;三是代表建议督办常态化。一方面对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情况及提出意见的数量、质量等进行督办,提出意见;另一方面对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督办,督促承办单位高度重视、高效办理。宁国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三个常态化,实现了对代表闭会期间提出建议闭环的全周期管理,不仅体现了工作的规范性、严谨性,也增强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信任。方玲代表针对走访选民时收集的有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提出建议,很快得到了水利局的答复,她说:“没想到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这么快就得到了答复,而且目标明确、措施具体,部分项目已经开始实施,我非常满意。”


“三推进”,激发代表闭会期间履职责任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还采取多种方法,激发代表履职责任,提高闭会期间履职的主动性、自觉性,推进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一是创新机制推进。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对代表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进行收集、交办、督办,定期通报情况,协调解决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为代表闭会期间高效履职提供服务保障;二是组织活动推进。近年来,宁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和“推进一体化、代表在行动”“一改两为显担当,代表先行作表率”等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使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重点,履职工作更具有针对性;三是开展考核推进。把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情况列入代表综合评价体系的重要内容,并以此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代表连任等重要参考依据,同时还通过遴选优秀代表建议,对领衔提出人进行通报表彰,促进代表提出更多高质量建议。宁国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指出,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维度更宽广,我们就是要通过开辟有效的路径、采取务实的举措,守正创新,推进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常态化、高效化,以此不断深化基层人大建设,贯彻落实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根本要求。(文/余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