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聚民意,惠民生|汇聚民意惠民生 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17 20:22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在乡村振兴战略新形势下,桃花潭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广的优势,引导代表主动作为,积极参与,集合切实发挥代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带头作用,将人大代表锻造成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桃花潭镇人大代表曹聪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带头示范引领“领头雁”作用,谋划乡村产业振兴新途径,成立泾县观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几年的发展,已从开始的提篮小卖发展到年产黑木耳1万多斤,带动了全村十多户农民发展黑木耳种植,让村民走上了富裕路。


应民需 解民忧 问计于民聚民意

  “观阳村产业结构较为单一,靠传统水稻种植,无法大幅提高村民收入,这也是制约大部分山区农村发展的因素。”想发展、要发展,是观阳村全体村民的心声,曹聪经过多方实地考察、学习咨询、上门入户收集村民关于产业发展的意见,将目光放在了食用菌产业发展上。“黑木耳是山珍,可食、可药、可补,有“素中之荤”的美誉,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观阳村地理环境优渥,土质肥沃,山间林地较多,气候湿润,是黑木耳生长的绝佳环境。”曹聪前往浙江龙泉等地参观学习,并到青阳县、石台县请教黑木耳种植专业技术人员。带头立马搭建几百平方米的大棚,准备了所需的各类材料,带领村民成立泾县观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



图为泾县观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


聚合力 抓产业 为民谋策惠民生

  作为食用菌产业的发起人,曹聪始终把“服务菌农、为菌农排忧解难”作为工作重点。秉承“群众选我当代表,我与群众共致富”的创业理念,曹聪“我是人大代表,是农民的儿子,必须在自己富的同时,带动和帮助家乡一批贫困人员脱贫致富,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




桃花潭镇人大代表曹聪指导木耳种植要点


  他刻苦钻研黑木耳种植技术,通过报纸、杂志、网络等各种途径了解最新的资讯,提高种植专业水平,另一方面,他四处“拜师学艺”每天早出晚归,在田间地头搞好管理,增强种植实践本领。带领村民种植出了产量高、品质佳的黑木耳,一上市便深受市场欢迎。他的倾情奉献,使他广受观阳村村民的信赖和称赞,被视为观阳村产业发展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镇人大代表曹聪进行木耳棒加工作业


  引领黑木耳产业的发展,曹聪用实际行动担当起人大代表的带头模范作用,带领观阳村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探索走向产业致富路。曹聪表示,他将充分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继续投身产业发展,切实搞好调查研究,立足气候资源条件,对接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奋力实现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文图/杨子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