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聚民意,惠民生|泾县桃花潭镇人大:答好群众“满分卷”

发布时间:2022-07-22 15:59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听民声、话民声、聚民心,桃花潭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一直在路上。代表们心系民生小事,在倾听群众心声与呼声中形成一份份高质量建议。


乡村小道听民声 山川河流汇民心

  “从提交建议到镇水利部门回复,仅仅用了3天的时间。”县人大代表、桃花潭镇新民村党支部书记翟宗武回忆起桃花潭镇水利站回复建议的速度赞叹有加。

  翟宗武长期关注水利设施相关话题,新民村位于桃花潭镇西面,地处青弋江上游,所辖17个村民组,人口2000余人,是全镇最大的圩区,汛期防控压力较大,村庄自南至北的防洪堤起到了关键作用。“防洪抗旱是农村自古以来永远不变的话题,新民村作为圩区,一面靠山、三面环水,升级基础水利设施,防患于未然,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翟宗武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堤坝进行升级。 



  “这种速度,体现了政府部门对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的重视,也体现了水利部门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翟宗武说。

  如何高效发挥代表作用,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这是翟宗武一直思考的问题。在采访中,翟宗武多次提及基层代表要主动“出击”,田间地头河道坝梗多走多看,群众家中多坐多谈,这也是他履职的“法宝”。

  “代表如何履职?就是要在基层想基层,想群众为群众,可能我们眼中的“小事”就是关系到群众的大事。”翟宗武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需要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除了要提高理论知识水平,还要致知于行,把理论落实到行动,在调研上走在前头,深入基层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在落实上走在前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说事点里话民声 百姓议事聚民心

  “龙潭村百姓说事点位于龙潭村鏋孙公祠,是龙潭村群众茶余饭后休闲的场所,平时人流量较大,后来村里决定在此设立百姓说事点,我就在这里驻点,有什么意见,有什么建议我都会当场记下来反馈给镇里的有关部门”。

  县人大代表翟光平创新工作形式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有机结合,畅通诉求渠道,收集社情民意,成立“百姓说事点”。让群众通过“唠家常”的形式,把百姓诉求等社情民意反映出来,并通过镇人大办公室反映到有关部门,使矛盾和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在百姓说事点收集建议的过程中,翟光平对群众反馈的建议和意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翟光平不断延伸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的“触手”,广泛发动热心群众收集意见建议。“群众提的频次很多,就说明这个建议是亟待完成的,作为人大代表就有责任传递民意,把群众的话说上去。”

  下一步,桃花潭镇人大将持续加强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以“百姓说”“干部理”“集中议”“用心办”为工作主线,着力把百姓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在基层,进一步为群众办好实事。

  履职尽责,永远在路上。在一次次下队巡查中,在一次次说事议事中,桃花潭镇人大代表不忘初心,想人民所想,传人民之声,在履职尽责中为桃花潭镇发展贡献人大力量。(文图/杨子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