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旌德

聚民意,惠民生|旌德县人大:“六个一”深化“聚民意,惠民生”行动高效开展

发布时间:2022-07-19 18:04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4月以来,旌德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省、市人大常委会号召,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关心关注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着力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初显成效。近日,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进一步深化“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六个一”工作举措,助推行动持续高质高效开展。

  一是制发一份文件。在对前期全县“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情况开展回头看的基础上,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的新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调研讲话精神,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的通知》,努力在推动我县“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保持高效率、高水平、高质量上下功夫。

  二是开展一次督导。7月中下旬,成立5个督导组分别由主任会议成员带队,分赴10个镇开展一次“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全面督查指导,重点检查建议的收集及办理、成效及问题、资料汇总及整理等情况,指导各镇深入贯彻市人大常委会最新工作要求,不折不扣推深推实行动开展。

  三是组织一项培训。8月初,组织开展全县人大代表履职培训,邀请省、市人大有关领导就“如何提出高质量建议”专题进行授课,进一步增强代表建言献策的能力,帮助解决部分代表“不会提”的问题,为“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深入开展奠定基础。

  四是完善一套流程。每月上旬组织召开一次代表意见建议交办工作碰头会商专题会,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力度,加快社情民意转化落实,努力提高办结率和满意度。研究制定乡镇人大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的基本操作规范,绘制乡镇人大实施“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流程示意图,进一步完善从意见建议的提出到办结落实的闭环式工作机制。

  五是强化一体宣传。制发《旌德县人大常委会“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宣传方案》。在县内主流新闻媒体、县里重点网站和主要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宣传专栏;充实“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专题宣传工作人员力量,量化宣传工作任务,深挖全县上下“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特色做法、代表履职先进事迹和建议办理优秀案例,注重运用行动效果开展宣传引导。

  六是建立一个保障。强化县人大常委会的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试行县镇两级人大专班式办公制度,形成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内设工委全员参与机制。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协同推进,加强工作调度和重点督办,层层传递压力。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组织领导体系研究探索,及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具体措施。(文/刘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