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宣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实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规定

发布时间:2022-07-11 17:11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宣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实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规定

(2022年6月29日宣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第一条 为了保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规范和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维护国家法治统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安徽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条例》《安徽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实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市人大常委会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适用本规定。

  本规定所称规范性文件,是指由有关国家机关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并公开发布的,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与义务,具有普遍约束力,在一定期限内反复适用的文件。

  第三条 市人大常委会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保障宪法法律法规实施,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促进制定机关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

  第四条 下列规范性文件,应当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一)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

  (二)市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对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具体应用问题的解释;

  (三)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决定、命令以及其他规范性文件;

  (四)市监察委员会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制定的属于审判、检察工作范围的规范性文件;

  (六)地方性法规授权制定的配套性规范性文件;

  (七)县(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等规范性文件;

  (八)依法应当报送备案的其他规范性文件。

  第五条 规范性文件应当自公布之日起三十日内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备案内容包括:备案报告、政府令或者公告、规范性文件文本、说明和制定依据。

  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说明应当包括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必要性、合法性、制定过程以及文件的主要内容;制定依据主要包括参考资料、立法依据表等内容。

  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材料应当一件一报,按照统一格式装订成册,一式五份,并同时通过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报送电子文本。

  第六条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的接收、登记、分送、审查和存档等具体工作。

  法制工作委员会接收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应当填写《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表》,记录文件名称、报备案单位、接收时间等。

  市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以下简称专门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以下简称常委会工作机构),按照职责分工,承担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工作。

  法制工作委员会对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应当按照文件内容涉及的职责范围分送有关专门委员会或者常委会工作机构进行审查研究;规范性文件内容涉及两个以上专门委员会或者常委会工作机构职责范围的,应当同时分送有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审查。

  第七条 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县(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认为属于市人大常委会接受备案的规范性文件存在本规定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十五条所列情形的,可以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提出审查要求,由法制工作委员会接收、登记,分送有关专门委员会或者常委会工作机构进行审查研究,提出意见。

  前款所列以外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公民,认为规范性文件存在本规定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十五条规定情形的,可以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提出审查建议,由法制工作委员会接收、登记、进行审查研究。必要时,送有关专门委员会或者常委会工作机构审查研究,提出意见。

  第八条 市人大常委会应当建立社会公众有序参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畅通提出审查建议的渠道。

  第九条 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公民书面提出审查要求或者审查建议,应当写明要求或者建议审查的文件名称、审查的事项和理由。

  审查要求和审查建议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法制工作委员会应当自收到之日起十日内告知提出人予以补正或者重新提出。

  对不属于市人大常委会审查范围的审查要求和审查建议,法制工作委员会应当告知提出人向有权审查的机关提出,或者根据情况移送有权审查的机关处理。

  第十条 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对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依职权进行审查,对要求或者建议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依申请进行审查。

  第十一条 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对涉及重大改革决策部署和政策调整、关系公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可以组织开展专项审查。

  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在规范性文件审查中发现可能存在普遍性问题的,可以一并对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审查。

  第十二条 对规范性文件审查研究,发现规范性文件存在违背宪法规定、宪法原则、宪法精神问题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

  第十三条 对规范性文件审查研究,发现规范性文件存在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相符或者与国家重大改革方向不一致问题的,应当提出意见。

  第十四条 对规范性文件审查研究,发现规范性文件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提出意见:

  (一)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有关立法权限的规定;

  (二)超越权限,违法设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与义务,或者违法设定国家机关的权力与责任;

  (三)违法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或者对法律、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违法作出调整和改变;

  (四)与法律、法规规定明显不一致,或者与法律、法规的立法目的、原则明显相违背,旨在抵消、改变或者规避法律、法规规定;

  (五)同上级或者本级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相抵触;

  (六)违反授权规定;

  (七)违反法定程序;

  (八)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

  第十五条 对规范性文件审查研究,发现规范性文件存在明显不适当问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提出意见:

  (一)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序良俗;

  (二)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与义务的规定明显不合理,或者所规定的措施与制定目的明显不匹配;

  (三)因现实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不宜继续施行;

  (四)其他明显不适当的情形。

  第十六条 有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应当在三十日内完成初步审查研究工作,并将初步审查研究意见书面反馈法制工作委员会。

  法制工作委员会应当对规范性文件同步进行审查。

  第十七条 经初步审查研究,发现规范性文件可能存在本规定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十五条规定情形的,由法制工作委员会会同有关专门委员会或者常委会工作机构进一步研究。

  第十八条 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研究,可以向制定机关、提出审查要求的国家机关或者提出审查建议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公民了解有关情况,要求其补充有关材料。

  根据需要可以采取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实际情况。

  第十九条 对规范性文件审查研究,可以通过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委托第三方研究等方式,听取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利益相关方的意见。

  第二十条 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可以单独或者联合召开审查会议,听取制定机关有关情况说明。

  第二十一条 法制工作委员会牵头负责备案审查工作,应当加强与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其他工作机构在备案审查工作中的沟通协调,适时向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其他工作机构了解开展备案审查工作的情况。

  第二十二条 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一般应当在审查程序启动后三个月内完成审查研究工作。

  第二十三条 法制工作委员会同有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进行审查研究,认为规范性文件存在本规定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十五条规定情形,需要予以纠正的,应当提出书面审查研究意见,经秘书长或者常委会分管负责人同意后,将书面审查研究意见告知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

  在提出书面审查研究意见前,可以与制定机关沟通,要求制定机关修改或者废止。经沟通,制定机关同意对规范性文件予以修改或者废止,并书面提出明确处理计划和时限的,可以不再向其提出书面审查研究意见,审查中止;经沟通没有结果的,应当向制定机关提出书面审查研究意见。

  第二十四条 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应当自收到书面审查研究意见之日起二个月内,将办理情况向法制工作委员会反馈。

  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予以修改、废止的,审查终止。

  第二十五条 经审查认为市人民政府、县(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存在本规定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十五条规定情形,制定机关不予修改或者废止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应当向常委会主任会议提出予以撤销的议案、建议,由主任会议决定是否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

  第二十六条 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存在本规定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十五条规定情形,制定机关不予修改或者废止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应当向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主任会议认为该规范性文件确需修改或者废止的,将审查研究意见交制定机关纠正。制定机关不纠正的,由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处理。

  第二十七条 制定机关应当向社会公布修改后的规范性文件文本或者废止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并按照本规定报送备案。

  第二十八条 经审查研究,认为规范性文件不存在本规定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十五条规定情形,但存在其他倾向性问题或者可能造成理解歧义、执行不当等问题的,可以函告制定机关予以提醒,或者提出有关意见建议。

  第二十九条 对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公民书面提出审查要求或者审查建议的,法制工作委员会应当在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结束后十日内向其反馈审查研究情况,并可以向社会公开。

  第三十条 规范性文件审查研究工作结束后,法制工作委员会应当收集整理、归档保存有关审查研究资料。

  第三十一条 人民法院在审理行政案件中,认为行政行为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不合法,向制定机关提出处理建议时,对属于市人大常委会接受备案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可以抄送法制工作委员会。

  第三十二条  法制工作委员会应当对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迟报、漏报、报送不规范等情况予以通报。

  法制工作委员会应当在每年十二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本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由常委会会议进行审议。

  法制工作委员会应当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向社会公布上一年度备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

  第三十三条 对不按本规定要求报送规范性文件的,专门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或者常委会其他工作机构应当通知制定机关限期补报或者重新报送。对拒不报送应当备案的规范性文件,或者拒不执行常委会审议决定的,依照《安徽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条例》有关规定处理。

  三十四条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2016年11月23日宣城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的《宣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同时废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