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泾县泾川镇:建立闭环机制 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2-06-24 10:37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是人民群众表达民情民意的重要形式,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对于基层一线的乡镇人大来说,是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难题的最重要一环。今年以来,泾县泾川镇人大结合县、镇人大代表换届后集中培训和“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探索建立办理工作闭环机制,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想方设法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效,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紧盯代表业务培训。换届以来,泾川镇人大针对新老代表参差不齐的现状,紧盯代表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提升这一薄弱环节,通过线下集中培训,线上县、镇人大代表工作群开展人大代表业务知识多维度培训,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履职知识,培训内容包括人大代表职权与义务、人大代表如何写好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人大代表如何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等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身份意识,切实增强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发声的工作本领。

  规范议案建议提出。泾川镇人大一方面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学习代表法中有关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知识,让人大代表了解掌握议案、建议的基本要求和处理程序,进一步增强他们提议案、建议的意识。另一方面,镇人大主席团要求代表们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群众实际情况,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好、选准议题,善为群众鼓与呼;明确代表选题思路要广、立意要新,要站在全镇乃至全县的角度看问题,着力围绕文化、教育、卫生、环保、社保、安全等工作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针对性和代表性的意见和建议。

  重视议案建议督办。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决不能束之高阁,一提了之。泾川镇人大对代表提出的议案进行全过程跟踪办理,保证各项建议有人提、有人办、有人管,对镇级部门解决不了的意见建议,及时提请县级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同时,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和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代表视察或约见有关部门负责人,加强督促,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对一些一时难以解决的议案建议,组织开展办理“回头看”,持续倾听意见建议。泾川镇通过探索建立办理工作长效闭环机制,不断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效。(文/张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