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旌德

旌德县人大常委会“四措并举”做好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31 14:36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旌德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人大信访工作,坚持“四措并举”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一是强化领导“夯基础”。紧扣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特点,健全信访工作领导小组,配备高素质的专职人员。建立常委会领导接访制度,按工作分工接待来信来访。健全各镇人大信访工作机制,切实把社会矛盾化解于基层。同时,加大信访人员培训力度,努力提高信访干部依法处理信访案件的能力。

  二是完善机制“促规范”。县人大信访办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情况,并作为常委会决策参考的依据。建立上下级纵向协调机制,加强与市人大、镇人大之间的联系,开展信访专题调研,交流工作经验。建立与“一府一委两院”横向协调机制,共同研究信访工作,减少重复信访和无理缠访。

  三是提高实效“抓督办”。加大督办力度,完善转办登记和办理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建立信访档案,明确规定办理时限;在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的前提下,对无正当理由不能按时办结或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单位、部门,强化跟踪督办。

  四是发挥作用“聚合力”。紧紧抓住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坚持“双联”制度,及时向代表通报政情,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完善人大代表参与信访工作制度,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接待日等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向“一府一委两院”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促进信访问题的解决。(文/刘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