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心系民意惠民生,代表建言解难题——
宣城市人大扎实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2-05-16 14:48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宣城市深入贯彻省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认真履职,截至5月10日,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6722件,其中疫情防控类260条,助企纾困类313条,便民利民措施类1366条,加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类157条,医疗保障类174条,道路等基础设施修缮养护类2359条,乡村振兴类766条,文化旅游类 256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类110条,其他961条。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行动及时反映上来,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行动初见成效。  


安徽省人大代表胡国燕:紧盯群众“急难愁盼”

  胡国燕是郎溪县姚村镇夏桥村的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她在工作中经常走访当地群众和农业企业。

  茶季以来,茶农和茶叶合作社的负责人纷纷来找她诉苦,“我们的茶工大多数从山东、河南地区招聘来的,今年的采茶季正遇上疫情,采工迟迟到不了位。茶叶早上是宝,晚上是草,来不及采摘等于把钱都扔在了山上”。胡国燕很着急,疫情影响可能成为常态,采茶季人手紧缺,会导致茶农和茶企损失惨重。

  她赶紧通过“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提交了建议,“希望有关部门牵头建立采茶工数据服务平台,为后疫情时代茶农与茶企用工做好服务。”

  宣城市人大常委会立即研处交办,承办单位马上行动,10个工作日就给出答复,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摸底调查全市现有茶农(茶企),建立基础数据库;对茶农(茶企)用工需求开展登记和统计,建立用工动态数据库;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发布茶农(茶企)岗位需求信息,采用订单式、派遣式市场化手段,引进外地用工资源,同时根据不同茶叶采摘时间的差异,安排人力资源共享。

  胡国燕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效率和结果很满意,她表示,闭会建议的快研快处,及时有效地解决了茶企茶农的“急难愁盼”问题。


宣城市人大代表方丽霞:助企纾困解难促发展

  近期,企业代表普遍反映受疫情影响的物流运输问题,国内货物运输车辆通行受限,原材料进不来,产品运不出去,企业面临生产受限、货物积压难出货、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等诸多困难。

  市人大代表方丽霞说,“这是火烧眉毛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政府给予民营企业一些支持和帮助,在精准防疫的同时,确保物流畅通,保障企业正常运转,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

  针对企业代表反映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在全力保障物流畅通和扶持困难企业方面先后出台了《宣城市当前抗疫助企促发展若干举措》《宣城市帮助重点优质企业渡难关若干举措》等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实行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管理模式,落实网上申请、线下审核全国统一的通行证制度;设立重点企业“白名单”,从信贷支持、融资补贴、担保借款、仓储周转、物流畅通五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采取“一企一策”帮扶措施,精准解决企业困难;搭建开通宣城市营商环境“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实现“码上监督马上办”,发现和破解影响营商环境问题。通行的道路通畅了,代表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解决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也增强了。


广德市人大代表李峥梅:聚焦民生实事解好燃眉之急

  李峥梅是桃州镇祠山岗社区界牌卫生室的一名村医,也是一名广德市人大代表。

  5月初,李峥梅接到祠山岗社区养殖户刘传江的求助,自家养殖的母鸡不明原因大批死亡,可能是患有结核病。由于结核病属于传染性疾病,李峥梅担心疾病扩散,当即联系了镇农服中心上门开展病死母鸡处理,并对饲养场所进行消毒消杀。“病死母鸡虽然及时处理了,没造成病情传播,但是群众的事还得继续管下去!”

  作为扎根基层的人大代表,李峥梅心里十分清楚,刘传江身患残疾,经济条件不好,多年来依靠养殖家禽维持生计,这样的事故对他本就捉襟见肘的生活无异于雪上加霜。李峥梅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积极了解政策,结合“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向桃州镇人大提出了给予刘传江一定财务补助的建议。桃州镇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依照政策,给予刘传江每只鸡15元的补偿,并给予2万元专项补贴,极大缓解了刘传江的困难,解决了燃眉之急。


中溪镇人大代表唐志勇:办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

  唐志勇是宁国民生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一名乡镇人大代表,他时时关注身边的小事,为群众反映问题。

  在中溪镇G329国道与031乡道行车时,他发现加油站靠通往石口道路一侧的绿植,影响通行视线,中溪加油站旁国道与石口老路岔口没有设置通行标线,这些安全隐患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他赶紧向中溪镇人大反映了问题,镇人大主席立即带队开展督办,与唐志勇代表见面沟通,会同镇政府分管镇长、交警中队负责人到现场查看,指导加油站立即对绿植高度进行修整,就标线的具体施划和施工单位对接,对路段安全隐患进行了有效整改。



图为中溪镇人大会同有关部门现场办理建议事项



图为中溪镇根据镇人大代表唐志勇建议,整改路段安全隐患情况


 中溪镇人大主席金友成说,基层代表的建议看起来着力点很小,但反映着群众最集中最直接的呼声,这些事项办理得好不好,能不能落实,不仅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检验人大工作成效的标尺。镇人大要坚持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关键小事,把一件件“小事”做好做实。

  下一步,宣城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持续办好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确保“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文图/金星 王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