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泾县人大常委会设立专家咨询组

发布时间:2022-05-05 14:44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日前,泾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提请聘任县人大常委会专家咨询组成员的议案》,决定设立县人大常委会专家咨询组,这是该县人大常委会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的重要举措,将有利于强化自身建设,提升人大监督的专业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据了解,该县人大常委会聘任的专家咨询组成员共23名,主要来自法律、财经、农业与农村、教科文卫、城建环资等五大领域的专业人员或有经验的实际工作者,成员实行聘任制,任期一般为五年。其人选经有关部门推荐、本人同意、主任会议审定等程序严格筛选,最终经县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后产生。

  专家咨询委员会的职责是应邀在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形成报告和审议意见、审查规范性文件、提出和审议议案以及对其他重要议题和事项进行论证和研讨过程中,提出意见和建议;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及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就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的咨询,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受县人大常委会及工作机构、办事机构的委托和要求,就相关议题和事项开展课题研究,提供研究报告。及时提供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和重要理论信息;应邀参加学习培训等活动,就相关法律法规、专业知识进行辅导讲座;应邀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参加其他有关会议,参与县人大常委会及工作机构、办事机构组织开展的检查、视察、调查和研讨等活动,就有关问题接受咨询,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参与其他有关活动。该县人大常委会在今后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监督工作中,将视情邀请相关专家咨询组成员参与,充分发挥内行参谋作用,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性。(文/凤金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