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宣州

宣州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1-09-28 16:12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宣州区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宣城市宣州区生态环境分局、宣城中心医院、养贤、黄渡卫生院,部分乡镇垃圾中转站、畜禽养殖企业、地膜处理点、固废倾倒点,鑫途智能装备、富旺金属材料、大贯森林制线、华通矿业,茶山石灰石矿等企业,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区贯彻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同时,在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固废污染防治法》情况的报告及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

  在执法检查和常委会分组审议中,大家普遍认为,近年来,区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按照《固废污染防治法》要求,出台配套政策、加快基础建设、启动垃圾分类、强化执法监管,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不容忽视。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认为:要推深做实宣传培训,夯实群众基础。把《固废污染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纳入全区“八五”普法规划,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推深做实普法宣传;同时抓住“关键少数”,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意识,提高执法人员精准执法能力和水平,引导相关企业增强依法处置企业固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奋力营造人人知法守法护法的浓厚氛围。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发挥制度优势。建立联动执法机制,成立联合执法队伍,明确联合执法牵头责任单位,聚力提高执法效能;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强化巡查检查,监督企业履行固废防治主体责任;利用信息化监控平台,完善固废监管网络体系,实现对固废处置全过程跟踪监管。要聚焦重点环节领域,提升处置能力。蹄疾步稳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控制增量。高度重视垃圾渗滤液问题,认真研究、科学处置。结合乡村建设行动,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加大推广农膜科学使用和残膜回收利用技术力度,切实做好农业投入品废弃物收储和无害化利用工作。严格规范医疗和工业危废收集、存储、转运及无害化处置过程,完善危废处置政策,提高危废处理能力。(文/陈二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