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宁国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四个关注”深化预算管理监督

发布时间:2021-05-07 10:34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一是关注预算编制管理。提前介入财政部门组织召开的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参加部门预算公开评审,在评审过程中对项目预算申报、审核情况向项目单位或财政部门询问,项目单位负责人或财政对口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现场解答。通过参加预算公开评审方式实现了由人代会期间对财政预算报告行使审议权提前到预算编制过程中,推动财政预算监督更加公开透明。

  二是关注预算执行管理。及时分析了解财政经济发展政策,关注专项债的发行和运用。对涉及预算调整事项进行审查审议,关注新增债券资金的数额、用途,上级转移支付调入资金及抗疫国债资金等预算调整项目的理由和依据。同时,选取部分预算单位,组织开展预算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促进预算部门贯彻执行新预算法,实施依法理财,科学管理。

  三是关注审计整改监督。在审查批准决算草案前,组织开展审计工作调研,听取审计工作报告。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并对被审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四是关注国有资产管理。开展了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全面把握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深入了解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国有自然资源等资产的家底情况及分类管理情况。专题听取全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报告和企业国有资产专项报告,并针对国有资产管理簿弱环节,精准建议,形成审议意见。(文/李艳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