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绩溪

绩溪县人大常委会:扶贫路上平凡而伟大的代表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16 09:21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10位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中就有3位人大代表的身影(毛相林、张桂梅、赵亚夫)。他们心中装人民、做事为百姓,在脱贫攻坚的战场,用扎实的工作和十分的热情诠释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与行动。在绩溪,也有这样可敬可佩的人大代表。

周其华:大山里的扶贫工作队长

  “自从扶贫队来了,我们村路通了,村庄也干净了,村部大楼也升级了,群众办事更方便了,村里经济也好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这是村民对逍遥村扶贫工作队的认可。逍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5.2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97.346万元,增长了19倍。2020年全村28户贫困户山核桃收入252115元,比去年增长21.3%;家庭人均纯收入万元以上的有24户,工资性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为70.3%。

  2017年5月,绩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周其华被选派到贫困村伏岭镇逍遥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队长。当时的逍遥村村里几乎“零”产业,村集体“零”收益,与外界连通的是条古道和一条2001年修通的简易公路,……房子旧、卫生乱、道路差,件件都是棘手又亟待解决的任务。

  周其华的角色转变和适应速度不可谓不快。他认真履行党建和扶贫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围绕“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与逍遥村广大干群一道,顺利完成了逍遥村2017年村出列的目标任务。

  驻村伊始,周其华就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直接带着铺盖卷到逍遥村“安家”。他带领扶贫工作队上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全村每家每户、每个田间地头,彻底摸清了“家底”。“底子清,才能精准施策”。翻开扶贫工作队厚厚的《工作日记》,村里详细情况及每家每户信息应有尽有:逍遥村位于安徽省和浙江省的交界处,距离镇政府所在地20多公里,辖2个村民组,8个自然村,全村有324户797人,建卡立档贫困28户70人;面积19.6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800米以上,山场28470亩……

  “制约逍遥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交通,要想富,先修路……”,通过深入调研,周其华和扶贫工作队判断出逍遥村要想发展首先要解决出行的问题。但是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难度很大,技术和安全要求特别地高,主要受限于逍遥村特殊的地理条件:位于海拔800多米的深山,山高坡陡,山体风化石夹杂泥土,遇到雨季、冬季天气易出现大范围坍塌。修路的费用对村里人来说也是一个“天文数字”。为了从根本上改善逍遥村群众出行条件,经过多方沟通联系,最终确定将道路建设起点建在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借助上水库道路大大缩减了建设公里数。逍遥公路开工后,周其华带领扶贫工作队、村两委经常查看路基建设,协调建设矛盾,排查安全隐患,越是恶劣天气越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逍遥公路”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和交通安保设施施工后,逍遥村不通公路的历史一去不复返。深山里的茶叶、竹笋、山核桃、竹子等特产沿着这条“民生路”运出大山,逍遥美景吸引了更多游客沿着这条“致富路”来“乐逍遥”。

  “逍遥村产业发展方向是什么?老百姓愿意发展什么?”从被选派到逍遥村的那天起,周其华就在思考这个问题。2017年6月,他与扶贫工作队、村两委一道,用了半个多月时间,逐一登门拜访老干部、老党员,走访群众和贫困户,广泛听取村民对发展扶贫产业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了“做强山核桃、打响逍遥茶、开发乡村民俗”的产业发展思路。有了目标,马上就办。周其华带领扶贫工作队、村两委马不停蹄地编报项目,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资金。2017年投资30万元,完成了140亩集体林场山核桃抚育工作;投资20万元,引进制作工艺并建设逍遥村“金山时雨”茶叶加工厂。2018年投资16万元建设绿景村民组茶叶加工厂,发展逍遥茶叶精加工项目,加快打响逍遥茶品牌。

  现在,脱贫攻坚战最终取得了全面胜利,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周其华仍然坚守在逍遥村,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谋划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接续发展。

汪晓辉:“90后猪倌”开启群众脱贫致富路

  “90”后的汪晓辉,依靠养殖业率先致富后,免费向村民传授养猪经验,带领村民发展养殖业,帮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2012年7月,刚从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汪晓辉,在一次逛超市时发现生态黑猪肉很有市场价值,他马上联想到家乡的“绩溪黑猪”,萌生出创办一家专门养黑猪的养殖场的想法。

  回家养黑猪的想法得到父母的支持后,汪晓辉辞去了在芜湖的工作,和父母一起筹钱、修路、架电线,办起了养猪场。为了学好技术,他还特意报考了安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苦学养殖技术。同时,他采用“新养殖法”:以本土黑猪为主,深山放养,养殖周期在一年半以上,黑猪食粗粮杂草、饮山间清泉,这种新养殖模式保证了产品的纯正。

  功夫不负有心人。勤劳的汪晓辉很快尝到了甜头。2014年下半年,养殖场当年繁育的首批商品猪成功上市。他先后成立了绩溪金绿源养殖公司、淘食壹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路子。2020年,他的养殖场年出栏“绩溪黑猪”1300多头,年总产值达700多万元,今年有望突破1000万元。

  事业有成之余,汪晓辉的眼光也不再只放在自己身上。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创业在农村的经历,让他愈发感受到农民的不易,他希望自己能为村民做些什么。

  他想了很多办法:将自己的黑猪送给附近村民代养;和当地扶贫办一起找到贫困户,让他们加入养黑猪的队伍;用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免费帮农民销售过剩的农产品;给买家免费提供当地一日游活动,与当地贫困户签订黑猪认养协议……

  71岁的汪宜全是五丰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连续几年收到汪晓辉免费赠送的黑猪。“晓辉每年给我们送黑猪崽,还帮我们销售,帮了我们大忙。”汪宜全感激地说道。今年汪晓辉已经给22户贫困户免费赠送了30头黑猪崽,还有20多户贫困户的黑猪崽赠送正在安排中。

  2017年,汪晓辉当选为市人大代表,激动之余,他对自己的认识也有了变化。“我代表的不仅是自己,还有村民,我要反映民意,要让村民知道政府都做了哪些工作,通过我的努力,畅通政府和百姓之间的信息渠道。”汪晓辉说,“今后,我想带动更多的农民和我一起养黑猪,一起脱贫致富。”

方泳清:小作为,大情怀

  方泳清是2020年度绩溪县优秀人大代表。她常年植根基层、热情服务,是群众眼里的“政策通”;她的足迹遍布全村各个角落,心系每个村民家庭的冷暖悲欢,被群众誉为“活探头”;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默默奉献,是群众心目中的“工作狂”。

  在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火热征程中,方泳清担任瀛洲镇龙川村浒里片区“片长”。在这里,她挥洒着智慧和汗水,与村民“打成一片”。每次经过贫困户家门口,她都会询问贫困户的需求,宣讲最新政策;经常上门入户详细了解村民最关心的问题和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她始终战斗在脱贫最前沿,展示着一位共产党员的无私风采和人大代表的火热情怀。她的大脑如同一个全员系统,对龙川村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在龙川村,只要一提起“方泳青”这个名字,大家都对会竖起大拇指,都说她是群众的“贴心人”。

  2015年脱贫户洪*桃户于2019年参与了卫生改厕,因厕所的位置接通自来水难度大,工程一直耽搁着,新改的厕所”中看不中用”很是堵心。方泳清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进行了汇报,反复联系、沟通、协调,最终解决了难题。洪*桃在电话中高兴地说:“方泳青,多谢你的帮忙,我家的卫生厕所现在轻轻一按水哗哗就来了,冲的很干净,这感觉真好!”。

  2020年7月,连续强降雨致使龙川村不少贫困户受灾。她每天都去片区的贫困户家中了解受灾情况,“房子漏不漏水?农作物有没有被淹?潮湿的环境对身体有没有影响?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她一户一户地耐心询问,将问题一个一个地详细登记。 

  方泳清见证了龙川村在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的成效变化:村组坑坑洼洼的小道变身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臭气冲天的旱厕变身整齐干净的卫生厕所、年久失修、东倒西歪的老房变身宽敞明亮的新房……

  虽然她没有叱咤风云的壮举、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她却以无比坚定的信念、百折不挠的勇气、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现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担当与风采。

  这些奋斗在扶贫一线的人大代表身影,一个个的温暖故事,展现了人大代表始终秉承、一以贯之的“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他们用平凡的坚守书写出不平凡的人生,用榜样的力量传播着正能量。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绩溪县各级人大代表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文/绩溪县人大常委会 人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