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郎溪

郎溪县人大常委会一坚持二创新三围绕 做好新阶段全县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4 10:09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郎溪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奋力开创新阶段全县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党的领导

  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政治功能,自觉在县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做到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重要情况向县委报告、重要文件向县委呈报。

  二、两项工作创新

  创新议案建议督办。在坚持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领衔督办议案建议和对议案采取“年初听汇报、年中看进度、年末问结果”的方式督办之外,建立了常委会驻会委员联系督办议案建议工作机制,做到每一件议案建议都有人全程跟踪督办;制定了议案建议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三见面”时限、要求和见面、答复、办理工作的得分条件,以及对协办单位考核办法,确保考核的公平公正。

  创新监督方式。对以往常委会发出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防止“文来文往”。一个是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出台了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测评结果不满意的,责成有关机关和部门在下次会议上再次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并再次开展满意度测评。再次测评仍为“不满意”等次的,县人大常委会向县委、县政府提出问责建议。另一个是以执法检查的方式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推动审议意见落实到位。

  三、围绕三个重点

  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切实抓好县委决策部署的落实,做到县委有要求,人大有行动。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文明创建、“双百”行动、烟花爆竹“双禁”、“一地六县”郎溪片区建设、集中力量办好“十件大事”等方面自觉担责、主动尽责。

  围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工作。主要是加强对计划、预决算、审计及审计整改和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开展长三角公路建设一体化发展情况调研,积极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开展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调研,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围绕防汛抗旱准备、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努力推动群众忧心烦心事得到有效解决。(文/郎溪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陈忠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