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泾县人大常委会严把“三关” 力促代表建言“落地有声”

发布时间:2021-02-04 10:01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落实和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是“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的法定责任;依法监督“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落实和办理好代表议案与建议,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能。近年来,泾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督办代表议案、建议作为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有效途径,实行主任领衔、县长领办、部门承办、工委督办、代表跟踪问效的联动机制,推动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由“文来文往”到“人来人往”、由“答复满意”到“结果满意”的转变,办成了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关心的问题,代表满意度逐年提升。

 健全提出机制,把好“质量关”。县人大常委会为提高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质量,从2019年起探索试行“一提前、两把关、两并行”初审把关工作机制取得实效,即:每年12月初,向各乡镇人大发出《关于做好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审查把关工作的通知》,首次在县人代会前启动县人代会代表议案建议审查把关工作。12月15日前,安排代表完成议案建议的收集和撰写工作,由各乡镇人大进行第一次审核把关;12月下旬,各乡镇人大将代表议案建议汇总上报县人大常委会后,由分管领导牵头相关委室、县政府督办室、法制室及县政府部分职能部门进行二次联合会审把关,逐件并重点审查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初稿的合法性及可操作性,对因暂时不具合法性或无实质性内容的5件议案建议初稿向相关乡镇进行了反馈,要求作修改和处理;审查通过的议案建议初稿在召开县人代会时全部交大会议案组予以处理。在抓好会中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同时,还引导代表通过“主任接待代表日”“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等活动反映问题,进行分析梳理,并形成建议报送相关部门,或政府负责人到场应答,切实保障群众提出的问题、反映的情况得到妥善处理。

  完善督办机制,把好“落实关”。县人大常委会为确保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对办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实行无缝隙对接,不断增强办理实效。高规格交办。每年年初,县人大常委会都与县政府联合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会,涉及的各承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明确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高密度沟通。按照分工负责、对口联系的原则,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办前、办中、办后”三个环节沟通联系。建立办理工作协调推进机制,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开展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中督办月”活动,并召开督办汇报座谈会、代表议案建议集中督办会,研究通报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求建立办理台账,健全工作制度,严格办理时限、节点和程序要求,促进办理落实。全方位督办。每年交办会后,均遴选10件左右的代表议案、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牵头重点督办,其余建议由各工委室分工督办。2013年7月份,首次以人大代表视察询问方式督办议案建议。组织提出议案建议的县人大代表,对2件议案和1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集中视察并开展专题询问。2016年8月、2019年10月份,为重点加强对代表多年提、反复提的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分别对2012年五年来、2017年三年来的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回头看”,并开展了专题询问,会后对询问涉及的问题列出专门清单进行了“二次交办”,改变了以往议案建议“当年提出、当年办理、当年结束”的情况,代表建议“随时提、限时办”步入了“常态化”。

  改进评价机制,把好“出口关”。县人大常委会为避免出现以往代表碍于情面或是因承办单位上门说服,对办理结果口头“满意”、心中“不满意”的现象,切实提高“满意度”,2015年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在代表建议集中交办会上,提出“办成率”的评价要求。近年来,更是连续多年由人大办公室发出专函直接书面征询的方式,征求每位提议案建议的县人大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并进行“满意率、办成率”评价,代表反馈 “不满意”的重新交政府办督促相关部门予以“二次办理”,直至满意为止。2012年以来,共对代表反馈的99件办理结果“不满意”的议案建议,督促承办单位作出说明并进行了重新办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解决。如,代表提出的对新建花林桥、董村桥的建议,在县交运局积极努力下,拆除重建,保障了四个乡镇群众出行。G205泾南段和S322宣泾快速通道建成通车,合福高铁开通运营,完成了七个进出口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代表普遍反映多年未解决的青戈江总干渠溪口闸、黄村闸生态补水问题得到了主管部门的及时回应。2020年县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141件建议和闭会期间转交的1件建议,代表满意率由上年94.56%提高到了95.1%,办成率由上年62.59%提高到了78.17%。(文/凤金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