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陶方启在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21-01-23 09:22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神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认真审议和讨论各项报告,围绕完善“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时代新篇,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这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特别是过去一年,极不平凡、极不寻常。面对庚子之年的山高路险、风急浪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逐浪前行,齐心协力战疫战洪战贫,打“主动仗”、啃“硬骨头”、绘“新蓝图”,打赢了一场场攻坚硬仗,攻克了一道道艰难险阻,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重大考验,交出了一份份提气鼓劲的“靓丽答卷”。

  一切回望都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今天,我们已经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新长征起点上,既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又欣逢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更加需要我们以翻篇归零的心态面对成就,以奋力超越的姿态重新出发。本次大会确定了我市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这些新的目标要求,是我们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以实打实的努力去实现。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影响后势。面对新使命,我们要无惧风雨、加劲冲刺,干好每一天、打好每一仗,奋进新征程、迈好第一步,全力拼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的崭新气象。

  奋进新征程、迈好第一步,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心中。步履坚定,更需方向笃定。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两个维护”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根本保证。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态度更加坚决、立场更加坚定、行动更加自觉。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时刻关注党中央和总书记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决策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重要论述的制度机制,始终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要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办好政治要件、严守纪律规矩、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奋进新征程、迈好第一步,必须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到实处。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我们要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贯穿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不仅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更要在发展质量上扛旗夺杯,着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牢牢掌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论述,清醒认识宣城未来所面临的重大战略红利期、跨越追赶窗口期、区位优势凸显期和生态潜力爆发期“四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以“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的战略定力,沿着既定的目标思路一干到底。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前进路上,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发展指标上注重引导,在发展过程中注重纠偏,在发展结果上注重考核,在作决策、定政策、谋发展、抓落实的各个环节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重点。顺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势,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推动“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高位起势,加快打造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这些“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满盘活”的重大战略性抓手抓紧抓牢,使之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牵引轴”和“加速器”,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展现更大作为、成就更好发展。

  奋进新征程、迈好第一步,必须把奋斗精神贯穿始终。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要在激烈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就必须比别人醒得更早、跑得更快、拼得更狠。牛年将至,全市上下要积极行动起来,把奋斗作为座右铭,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一同开启更加精彩的奋斗征程。要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但对民生重点领域的支出不能减少,对承诺的民生实事必须坚决完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善于向创新要空间,向改革要效率,学习借鉴沪苏浙好经验好做法,在“没有先例”方面率先做出成功案例,在“普遍在做”方面力争做得更快更好,为全国、全省现代化建设贡献宣城智慧和宣城方案。要勇当艰苦奋斗老黄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一任接着一任干,以勤勤恳恳的付出和兢兢业业的投入,每年干几件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的事情。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过紧日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更多资金用在支持高质量发展上,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奋进新征程、迈好第一步,必须把安全发展底线坚决守住。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一个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同志,工作干得再辛苦,如果安全都守不住,就是最基本的责任没有尽到位,发展更无从谈起。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落实属地责任,提高防控能力,确保不出问题、安全发展。要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不能有丝毫侥幸、半点漏洞,要做好长期作战准备,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要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持续开展“铸安”行动,加强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排查整改,健全完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体系,着力把事故、灾害风险降到最低。要坚决守住维护稳定底线。毫不松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矛盾风险排查预警、防范化解、应对处置措施,全面提升平安宣城建设的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共同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防火墙”,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奋进新征程、迈好第一步,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把人大工作同全市发展大局紧密融合起来,依法认真履行职责,在重大事项决定中推动发展,在调研视察中服务发展,在实施监督中保障发展,切实发挥好人大优势,助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在听取采纳人大代表意见过程中吸纳民智,在配合人大代表活动过程中维护民利,在办理人大代表议案过程中凝聚民心。各位代表要提高政治站位,珍视代表身份,忠诚履行职责,真正做到为党分忧、为民尽责,努力为宣城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纳入工作的总体布局,努力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最佳的条件。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拼搏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超乎寻常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奋力交出“两个更大”宣城高分答卷,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壮丽篇章,以争当排头兵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