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21-01-22 09:16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朱边疆


2020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围绕中心,全力护航工作大局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迅速响应疫情防控部署,强化司法应对。确保大局安定,坚决维护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

  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组织开展互联网金融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专项检察。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护航生态文明建设。

  平等保护民企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服务民营经济“351”工程,在打击与保护、监督与服务中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突出涉民企案件办理。强化涉民企案件监督。全力服务复工复产。

  二、聚焦社会关切,深入践行为民宗旨

  倾力服务决胜脱贫攻坚。坚持司法扶贫。加强涉农检察。强化结对帮扶,市检察院结对帮扶的57名贫困户全部通过评估验收。

  着力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强化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护,认真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强化群众生活公益保障,部署开展“保障公共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检察。

  持续加强特殊群体保护。严格依法办理涉军案件,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严惩性侵、猥亵等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严厉打击侵害扶贫干部犯罪。

  全力守护未成年人成长。联合制定《宣城市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持续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

  三、深化平安建设,着力维护社会稳定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694人,提起公诉2341人。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案件办理,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

  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源头预防。加强依法化解。促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四、强化法律监督,聚力实现公平正义

  做优刑事检察。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诉讼标准、不枉不纵。强化刑事办案质效。加强职务犯罪检察。

  做强民事检察。加大工作力度。优化监督方式。强化司法安抚。严惩虚假诉讼。

  做实行政检察。注重发挥行政检察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的双重作用,受理各类案件24件,办结20件。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认真履行公益保护职责,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全年立案212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137件、民事公益诉讼75件,实现五大法定领域全部覆盖。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监督能力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各项制度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强化检察队伍建设。坚持实战导向,发挥领导干部引领作用,强化案件流程监控、质量评查和情况通报,认真执行“三个规定”记录填报制度,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深化司法综合配套改革,建立健全检察权监督制约机制,严格员额检察官退出规定,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地落实。

  强化开放检察建设。坚持开放理念,深化检务公开,始终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2021年工作安排


  一是强化政治自觉,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二是强化法治自觉,坚定不移服务发展大局。深化长三角检察协作,强化一体化发展法治保障,服务“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持续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护航“十四五”开局、新征程起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民企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平安法治建设,巩固专项斗争成果,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扎实做好市域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三是强化检察自觉,坚定不移维护公平正义。强化检察责任担当,坚守公正司法立场,积极转变监督理念,全面提升监督水平。深入落实人权司法保障制度,扩大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入实施。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更加注重民事裁判类案抗诉监督的精准性、个案检察建议监督的针对性。加强行政检察工作,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活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注重发挥诉前检察建议作用,用好怠于履职提起诉讼职权,忠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

  四是强化使命自觉,坚定不移建强基层基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解决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顽瘴痼疾。创新方式开展专业化、实战化培训,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意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健全帮扶指导机制,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发展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