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皖东南人大代表采风行 | 张来荣:吕辉村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0-11-13 10:01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来到宣州区溪口镇吕辉村,平坦笔直的小路、开满鲜花的庭院映入眼帘,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在诉说着新农村的美。可谁能想象到,几年前这里还是穷山沟,而现如今吕辉村已经成为我市小有名气的“网红”村,先后获得了“宣城市十大美丽乡村”、“红色旅游平安村”、“宣城市先进党组织”和“宣城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人的用心付出,那就是市四届人大代表、吕辉村党委书记张来荣。

践行诺言的村主任

  张来荣15岁初中毕业后就因家庭困难离开家乡外出打工,从小立志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他,始终关注和支持家乡的发展。
  2012年9月,张来荣当选吕辉村村委会主任。虽然当时的张来荣没有农村工作经验,但上任之初便“夸下海口”,要为村里每年修一条路,每年向村里捐款1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
  张来荣没有食言。这些年来,他带领吕辉村新修了30多条道路,总里程达50多公里,基本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投资1000多万元的从溪口镇到吕辉村塔泉村民组的道路也正在拓宽。
为了筹集项目资金,张来荣将自己做生意时攒下的人脉全部派上用场,从省市区有关部门争取了数百万元。为了发展好吕辉村的旅游产业,他带领村干部筹集资金,为革命烈士吕辉树铜像、建纪念馆,发展红色旅游。为了将吕辉村的溪口高山茶做大做强,他在吕辉村建设了茶文化交流中心,并将该村一处烂尾项目盘活,改建成吕辉村高山茶交易市场。
  从2017年开始,张来荣拿出自己的工资,设立吕辉村大学生奖学金,凡吕辉村籍考上一本的学生,每人奖励1000元;同时与村贫困学生建立一对一的帮扶,拿出6000元资助贫困户徐美完成学业;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积极联系5位爱心企业家与村里5位困难家庭签订了帮扶协议,帮助解决这5个困难家庭孩子上学期间的生活费,免去了他们上学的后顾之忧。

致富路上的有心人

  吕辉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茶叶,茶叶占当地村民农业收入的80%左右。溪口高山茶作为宣城本地产优质茶,也曾经小有名气。
  在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后,张来荣就开始盘算着,要把这块“财富”盘起来。“我们的茶叶这么好,我作为一名村书记、一位人大代表,要想想办法给老百姓做点事。”在多方考察后,张来荣很快成立了安徽省新常态茶叶有限公司,并以父亲的名字注册了“有财先生”的商标,利用公司+农户+茶叶合作社+电商平台的模式,提升溪口高山茶的美誉度,帮茶农们把茶叶卖个好价钱。
  刚把茶产业往致富路上引,可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在疫情期间,张来荣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他和村“两委”干部一起逐家逐户登记用工需求,提前和茶工输出地村委会联系,帮助老百姓解决采茶工问题;千方百计从各个渠道采购口罩1万多只,按照政府规定的价格销售给广大茶农;对全村所有贫困户的茶叶生产量进行摸底登记,联系茶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帮助困难家庭生产加工;带头示范线上直播为乡亲们带货,组织爱心企业家、企事业单位、帮扶干部全力帮助困难家庭销售茶叶和农特产品,全村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所采茶叶和农产品都均以高于市场的价格销售一空,为今年高质量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只要看到我们村越变越好,我这个人大代表就没白当!”张来荣骄傲地告诉记者,目前,吕辉村共发展9家农家乐,2019年,年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如今的吕辉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10000元左右上升到2020年的17000多元;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绿茶之源·长寿之乡”,被市政府评为“优秀村(社区)”。(文/余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