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夙兴夜寐齐努力 共助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9-10 09:20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解决好贫困人口生产生活问题,满足贫困人口追求幸福的基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脱贫攻坚,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扎实,成效明显。


发挥代表作用 汇聚攻坚力量


  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积极参与者,是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坚定维护者。市人大常委会以“宣城发展·代表尽责”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组织引导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上,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要求,“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以精准脱贫新理念,为贫困群众提供技能、资金、项目,扶贫、扶志、扶智,坚定不移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是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

  市人大代表汪晓辉是绩溪县金绿源生态养殖场的创办人。他依靠养殖本土黑猪在当地率先致富后,时刻不忘代表职责,想方设法帮助附近的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带领大家一起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71岁的汪宜全是五丰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连续多年收到汪晓辉免费赠送的黑猪崽。他感激地说,“晓辉每年给我们送猪崽,还帮我们销售。”今年汪晓辉已经给22户贫困户赠送了30头黑猪崽,接下来还将陆续为其他20多户贫困户赠送猪崽。

  市人大代表章学武是泾县正兴隆酱菜有限公司的经理。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章学武始终不忘自己的代表身份,努力探索实践“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让困难农户加入蔬菜种植合作社,在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他们扶持帮助,与他们抱团发展,带领大家共同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章学武在回顾这些年的经历时说,“为成功实施‘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模式,更好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我曾特地与其他5位人大代表共同商讨,联名向政府提出了一件关于立项扶持扶贫项目的建议,希望借此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更好满足周围4个乡镇几百余户菜农的产销需求。”

  ……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共有5700多名,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了许多像汪晓辉、章学武一样的先进典型。他们认真履职尽责,广泛了解民意、时刻关注民生,倾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带领困难群众走上致富之路,受到一致好评。

  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激发代表更好履职,市人大常委会还专门组织开展了“皖东南人大代表采风行”活动,组织《安徽日报》《中安在线》《宣城日报》《宣城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分批次赴辖区内各县市区及乡镇,实地采访在脱贫攻坚中有突出贡献的人大代表,生动展现他们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履职风采。




图为新闻媒体采访在脱贫攻坚等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人大代表



加强工作监督 助推攻坚提效


  市人大常委会采用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监督方式,深度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发挥人大作用,贡献人大力量。

  20196月,市人大常委会以“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力促脱贫攻坚高质量”为主题,开展专题调研。调研发现,部分扶贫产业的产业质量较低,或者与贫困群众的利益链接不够紧密、扶贫政策的精准度不够。针对这些问题,调研组认真分析研究,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化、可操作的意见建议。比如,要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开展生产经营合作,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引导特色农产品走品牌化、高端化的发展道路,避免产业扶贫的同质化、短期化和低端化倾向;要引导有条件的地区结合特色种养业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进一步延伸产业发展链条,让广大贫困人口分享更多产业增值带来的收益等等。

  20207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找准病因,方能对症下药。调研发现,虽然全市109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阶段性成效明显,但剩余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在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基层基础工作等方面仍有短板。建议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进脱贫攻坚,集中力量推动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切实解决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建立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体制机制。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


  紧接着,827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分组审议过程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主题,畅所欲言,既肯定成绩,又不回避困难和问题,同时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方钦榜委员认为,要持续关注因病因灾返贫情况,提前制定应对之策。章毓煌委员认为,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马串莲委员认为,要拉高工作标杆,全力补缺补差,确保高标准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张贵停委员认为,要着手研究脱贫攻坚收官后的工作计划,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内设机构还会将各审议小组的审议情况整理归纳,形成审议意见交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并对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深度聚焦脱贫攻坚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高度关注与其紧密相关的民生实事工程、乡村振兴战略等,先后组织视察省定民生工程和市政府民生实事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关于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报告。

  这些工作监督,不评功摆好,不流于形式,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既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和不足,又实事求是地提出应对之策,真正形成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强大合力,展现了市人大常委会一心为公、一心为民的情怀和本色。


关键少数带头 压实攻坚责任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关键少数”真正发挥出“关键作用”,就能引领“绝大多数”团结一心、矢志不渝,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脱贫攻坚队伍。

  市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定期深入各自联系点精准帮扶指导。与此同时,常委会党组多次对机关的结对帮扶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务必做到心系群众、倾情帮扶,用人大机关帮扶工作的实际成效赢得困难群众的真心满意。

  “孙大姐,这次给您带了三百块钱,您有空时请工人师傅在自来水入户管旁加装两个水池和水龙头,这样洗衣洗菜时会方便一些。”“董阿姨,前段时间腿脚疼痛现在可有好转呢?我咨询医生后为您买了几瓶钙片。”……这是今年5月市人大机关干部在包保帮扶中走访结对贫困户时的几幕情景。像这样每月一次的走访,已是市人大机关延续多年的规定动作。

  位于泾县云岭镇的中村,曾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发展能力弱。市人大机关定点联系中村后,专门召开会议分析该村现实状况,精心部署安排帮扶工作,将帮扶对象明确到人、帮扶措施细分到户,确保人人有责任、事事有要求。同时,选派副县级领导干部邢业金到中村驻点,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指导开展、参与实施特色产业扶贫、劳务输出扶贫、贫困户危房改造,做好机关结对帮扶各贫困户的有关对接联系工作等。

  何志辉,是市人大机关定点帮扶后显著受益的一位村民。他说:“我家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家里非常困难,儿子上学急需用钱。自己想试着养几头牛增加点收入,却一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司火根与办公室其他几位负责同志在村里走访调研时发现,何志辉不仅养牛技术过硬,而且会屠宰,的确非常适合搞肉牛养殖,于是便联系有关单位,帮助办理了扶贫小额信贷。何志辉利用贷款来的资金,开始了黄牛养殖,养殖规模从最初的2头,发展到如今的8头。去年他的家庭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1万元以上,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同志在了解何志辉户的养牛情况


  同村的余二宝,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没读过书不识字,常年在家守着几分薄田度日,生活非常困难。市人大机关与当地政府一道,安排他参加农业技术培训,指导他发展养殖产业。目前,余二宝利用村水塘及周边荒山地,翻新鱼塘十余亩养鱼,散养鸡鸭几百只,2019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5万元。

  几年来,市人大机关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在与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包括何志辉、余二宝在内的100190人摆脱了贫困。中村也顺利实现了“村出列、户脱贫”的目标,由一个偏僻落后的贫困村成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人均收入较快增长的脱贫村。中村党总支书记董红彬说,“2016年,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是零,近年来在市人大机关的鼎力帮助下,我们与本地的永顺、强盛等公司合作,发展相关产业,现如今集体经济收入已稳定增长,2019年达到13.469万元。”

  ……

  2020年,我们将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眼下正是最吃劲的时候。“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掷地有声,严正有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这个时候更需要我们以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历史感和使命感,脚踏实地,夙兴夜寐。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落实市委统一部署,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两手”、打赢“两战”,确保如期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