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陶方启在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20-01-10 17:05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牢记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体现了忠于职守的使命担当,呈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大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决议,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凝聚着全体代表的集体智慧,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会议还顺利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展现了宣城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时光引领发展的脚步,岁月铭刻奋斗的足迹。刚刚过去的2019年,过程难忘,成绩难得。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知难不畏难,实干奋斗、勇毅前行,付出了很多辛劳,也收获了很多果实,特别是我市经济总量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再次跻身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百强并位次前移。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宣城人民步履坚定,更加自信。

  事业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发展。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撤地设市20周年。在这样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年份,能不能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考验着我们的能力,检验着我们的水平,体现着我们的担当。这次大会,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全面部署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吹响了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冲锋号,发出了再鼓劲、再奋斗、再前进的动员令。接下来就是要全力以赴抓落实,把工作干起来,把任务落下去,对标争先再出发,万众一心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宣城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回答好时代赋予我们的新答卷。

  我们要始终以新思想引领航向,高举旗帜、坚定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指路明灯。我们要坚持用新思想定向领航,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自觉与新思想对标对表,把准方向,保持定力,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态度更加坚决、立场更加坚定、行动更加自觉。要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从政治高度看问题,在大局下谋发展,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

  我们要始终以新理念引领发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宣城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要矢志不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做大发展格局、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能。要把工业强市抓得更牢,加快产业集聚,推进转型升级,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打造产业支撑更为强劲的实力宣城。要把开放融合做得更实,深入落实宣城行动计划,强化产业承接、园区合作、互联互通和服务效能,着力构建与沪苏浙一体联动、等高对接的区域发展共同体,加快打造创业创新创造要素涌流迸发的活力宣城。要把绿色发展盯得更紧,践行“两山”理念,破除传统路径依赖,创优发展模式,坚决抓好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加快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的绿色宣城。要把民生福祉建得更优,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守住民生保障线,筑牢公共安全网,努力让全市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打造平安和谐文明的幸福宣城。

  我们要始终以排头兵引领目标,勇立潮头,奋力争先。“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是省委省政府对宣城的重托,更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宣城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争当排头兵”,并不意味着宣城已经是排头兵,也不意味着自然而然、轻轻松松的就能成为排头兵,只有坚持不懈努力奋斗,才能真正当上排头兵、当好排头兵。各地各部门都要有“争先”的勇气、“扛红旗”的胆识,以“排头兵”定位目标,以“争一流”定位工作,抬高工作标杆,勇于自我加压,敢与强者比、勇向高处攀。要坚决破除小进即满的思想“坚冰”,坚决清除减压守成的消极心理,坚决克服畏首畏尾的畏难情绪。目标一经确定,就要排除万难去实现;承诺一旦作出,就要全力以赴去兑现。只有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各项工作都争先进、争一流、争当排头兵,宣城“排头兵”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

  我们要始终以责任心引领事业,不忘初心、担当实干。比认识更重要的是责任,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当下的宣城,正处在机遇抓得住就能创造新优势、困难打得赢就能迎来新天地、工作干得好就能迈入新境界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想在发展中不掉队,在追赶中实现超越,唯有苦干实干,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跑出比别人更快的速度,干出比别人更高的效率。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是宣城发展的“关键少数”,要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作为体现在履职尽责、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上,满怀激情冲、迎着困难上、沉到一线干,在拼抢机遇中逐浪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建功立业,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实干担当,汇聚起推动宣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市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和民主法治建设使命,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始终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切实增强宪法意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各级人大代表要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在各自岗位上学在前、干在先、作表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奉献力量、展示风采。

  光阴不负拼搏,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一起加油干,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圆满收官而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宣城建市20周年,共同创造宣城更加美好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