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20-01-10 08:34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朱边疆


  2019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接园区平台建设法治需求,建立日常联络和工作响应机制,帮助化解征地拆迁、信访维稳、“僵尸企业”处置等矛盾纠纷。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认真贯彻市委《关于进一步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检察司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16项措施。深入开展检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侵害民企合法权益犯罪。

  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扎实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活动。部署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检察,健全农村地区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立案监督常态化机制。

  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突出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全年批捕各类刑事犯罪677件1022人,起诉1895件2531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73人、起诉183人,提前介入37件次,监督立案2人,追捕追诉10人,不捕不诉21人。

  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做好重点群体稳控工作。加强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和社会敏感群体性案件风险分析研判。强化涉检信访矛盾排查。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积极开展民生检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保护。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四个最严”专项行动。强化特殊群体利益保护。

  全面推进生态检察。打好检察监督“组合拳”,全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依法严惩各类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提起公诉185人。

  认真做好未成年人检察。稳妥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四、坚持强化检察监督,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完善检察监督格局。更新检察监督理念。夯实检察监督基础。加大检察监督力度。

  突出检察监督质效。强化检察官“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责任;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01件;提出刑事抗诉17件。

  加强职务犯罪检察。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受理监察机关移送职务犯罪案件42件48人,提起公诉30件34人。

  五、坚持立足检察职能,着力推动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发挥检察社会治理作用。坚持扫黑除恶与“治乱”“强基”相结合,制发检察建议17件。强化矛盾源头预防。积极推进律师代理申诉制度。

  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进程。充分发挥立案监督、公益诉讼和行政诉讼监督作用,依法督促履行职责,及时消除社会治理隐患。

  促进社会法治意识提高。紧紧围绕扫黑除恶、生态环保、食药安全、非公经济发展等工作重点,大力开展法治宣讲、巡讲,推进国家治理活动深入开展。

  六、坚持全面从严管检治检,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强化业务素能建设。强化纪律作风建设。

  全力推进检察改革。深化内设机构改革。推行捕诉一体改革。全面推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目标引领。完善检察工作考评办法,突出案件质量和办案效果。

  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更加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更加精准服务工作大局。坚持立足检察职能,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部署,紧扣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努力为宣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

  三是更加有力保障民生民利。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对社会保障、食药安全、生态环境等领域法律监督,积极稳妥推开公益诉讼“等”外探索,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更加有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坚持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强化社会治理意识,忠实履行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充分发挥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化解矛盾、促进治理等职能作用,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贡献检察力量。

  五是更加从严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检察队伍政治、业务和职业道德建设,提升专业能力,培养专业精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规范司法,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检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