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20-01-10 08:34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钱明树


  2019年主要工作

  一、发挥刑事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一审共审结各类黑恶案件53件315人。加大“打财断血”力度。

  营造稳定发展氛围。全市法院受理刑事案件2495件,审结2441件,判处罪犯2995人,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更加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人权司法保障。继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进律师辩护全覆盖。

  二、聚焦全市发展大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优化良好营商环境。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9142件,审结27617件,其中涉企案件13379件,涉案金额71.07亿元。依法审理知识产权案件122件。

  提升法治治理水平。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受理行政案件860件,审结820件。

  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开展涉金融专项执行行动,执结金融债权案件1927件,执行到位金额9.59亿元。

  三、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彰显司法为民情怀

  凝心聚力攻坚执行。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8183件,执结17636件,执行到位金额19.94亿元。

  注重民生权益保障。审结危害食药品安全、制假售假、恶意欠薪等案件31件。依法审结医患纠纷、人身伤害、交通事故、产品责任等案件2364件。审结劳动争议案件929件。

  一站式服务再提升。扎实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落实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设立“长三角地区跨域立案”窗口。

  四、主动延伸司法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共建社会诚信体系。研究制定城市信用监测工作、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等实施方案及联合惩戒工作方案等相关制度。继续加大失信惩戒力度。

  助力推进基层治理。全市法院选派90名党员干警兼任村级法治副书记,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开展法律“六进”普法宣传活动122场,开展公民旁听庭审、法院开放日活动98场。

  五、坚持全面从严管理,加强法院自身建设

  突出政治思想建设。牢记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注重提升队伍素质。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选拔。

  加强司法履职保障。实行员额法官动态调整机制,完成全市12名员额法官退出备案、审批工作。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开展对基层法院的司法巡查。

  六、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

  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518人次。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2020年工作安排

  一是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是紧贴大局履职尽责。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惩治扶贫领域腐败犯罪,精准对接贫困群众司法需求,为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提供司法服务。

  三是强力践行为民宗旨。不断深化司法便民利民机制改革,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落实“简案快审、类案专审、繁案精审”分流机制,提升诉讼效率。积极参与和服务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司法在社会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聚焦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深入推进联合惩戒工作,进一步完善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

  四是司法公正高效并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依法有序放权。完善审判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发挥院庭长和审判管理机构的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发挥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总结审判经验、统一裁判标准的作用,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强化智慧法院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五是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全面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建设一支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法院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以廉洁司法确保公正司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