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绩溪

绩溪县临溪镇人大多措并举 打造人大监督“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9-09-26 09:13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绩溪县临溪镇人大始终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紧扣民生改善主题,总结监督工作经验,探索创新监督方式,突出监督重点,选择好角度、掌握好尺度、把握好力度,在打造监督“升级版”上下功夫,努力增强监督实效。
  聚焦中心,做实监督。一是紧扣中心大局。临溪镇人大根据年度工作计划,以服务发展为己任,紧扣党委、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把项目建设、河长制工作、美丽乡村建设、换届选举、乡村振兴“五百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作为监督重点内容,取得了明显成效。二是关注热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代表建议和信访案件中选择监督议题,近年来先后对民生工程、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道路交通管理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了调研,积极回应了群众的关切。通过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方式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好,为重点工作察实情、谋实策、解难题、办实事,有力助推了全镇重点工作。
  聚焦部门,做真监督。持续推进工作评议机制,每年专题召开工作评议会,听取和审议该镇政府以及3个职能站所半年工作汇报,组织代表开展民主测评。听取和收集代表对重点项目、民生工程、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把脉把关,对标建言,有效促进了各部门工作开展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和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上下联动,做细监督。一是换届选举更有力。按照《宪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规定的程序,对村委会换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进行全程监督。认真分析研判新形势下换届选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上下联动,全力配合,扎实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严把法律关,全程监督把握选举各阶段、各环节,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程序、结果三圆满。二是环境整治更有效。该镇人大把依法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组织视察调研等形式,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三大革命”、河长制、林长制等重点工作的落实,打好监督“组合拳”,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代表监督履职常态化。专题听取了镇美好办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汇报,走访督查文明创建长效管理工作机制。组织代表视察镇政府驻地建成区环境整治、孔灵省级中心村创星工程、县级中心村环境整治、河道采砂治砂、禁养区拆迁等工作,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排出整改清单和时间表,督促整改落实。组织各级代表会同各部门参与各村环境整治行动,以实际行动监督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突破年”行动。三是脱贫攻坚更扎实。各级人大代表全力配合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关注扶贫、关心扶贫、参与扶贫。上下呼应,梯次推进,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联动监督,充分发挥了全镇人大的整体优势。立足本职岗位参与产业扶持、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公益慈善等帮扶活动,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村代表工作站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拓宽村情民意反映渠道,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主动联系走访,与贫困户拉家常,问困难,话帮扶,商发展,促进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细落实,最大限度凝聚脱贫攻坚力量,提升脱贫攻坚实效。(绩溪县临溪镇人大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