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广德

广德市邱村镇人大“起承转合”写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文章

发布时间:2019-10-11 16:58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一种重要方式,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呼声。邱村镇人大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通过围绕“建议怎么提、提完谁来办、如何能办好”等问题多措并举,确保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一、“起”是基础,着力提高建议质量。一是加强代表履职培训。认真组织代表学习宪法、法律和相关政策,提高代表的理论水平,使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加切合实际;二是拓宽代表调研渠道。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为代表知情知政,体察民情创造条件,使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更符合群众的要求和期盼;三是关注全市工作大局。引导代表密切关注本市的中心工作,围绕在落实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更好地解决本地的实际问题。

  二、“承”是落实,跟踪建议办理过程。一是做好建议交办。将代表提出的建议汇总和梳理后移交政府进行交办,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同代表对接交流,了解代表意图,取得办理共识,确保建议内容得以准确办理;二是严格建议督办。通过召开建议办理推进会和代表意见督办会等形式,对办理工作进行调度,让代表了解建议办理的全过程,并及时反馈办理中出现的问题,查缺补漏,变“答复满意”到“办理满意”。

  三、“转”是变化,探索创新方式方法。一是重点建议重点办。在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登记、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研究,把事关全镇发展全局的重点问题、代表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作为重点建议重点办。二是做好宣传报道。加强对代表建议工作的宣传,让广大群众更多了解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了解代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中发挥的作用,通过群众的支持和监督,共同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好做实。

  四、“合”是升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是规范办理程序。明确具体承办单位,办理任务落实到位;明确相关职能职责,办理人员落实到位;研究制定办理方案,办理措施落实到位;强化办理工作效率,办理结果落实到位。二是讲究工作方法。坚持开门办理的好方法,公开代表意见、建议内容、具体承办部门、办理措施和办理结果等,邀请代表参与办理的全过程,增强办理工作的透明度,推动办理工作有效落实。(文/汪一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