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郎溪

郎溪县人大常委会加强议案建议督办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15 09:13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郎溪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代表履职保障机制,始终把议案建议督办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上寻找突破,着力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增强督办工作的实效。
  一、关注热点,领衔督办。制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领衔督办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方案》,对年初人代会的建议进行整理、登记,在及时转交给县政府并精准交办的基础上,选择部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的议案、建议,由常委会领导带队进行领衔督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专门听取领衔督办代表议案、建议相关情况的汇报。
  二、突出重点,联动督办。把议案、建议督办与各工委工作结合起来,对涉及工委工作范围内的议案、建议由领衔的常委会领导及对口工委进行重点督办,发挥各工委工作对口、业务熟悉的优势。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工作部门的协调和联系,督促承办单位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加快办理工作进度,及时答复代表,促进督办工作常态化。同时注重与代表的沟通交流,组织代表座谈,动态掌握办理情况,听取办理工作意见,发挥代表督办的主体作用,形成督办工作合力,共同做好督办工作。
  三、把握节点,全程督办。除采取到承办单位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与代表沟通,加强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外,对今年人代会1号议案和2号议案,专门制定督办议案工作方案,采取“年初听汇报、年中看进度、年末问结果”方式,分时间节点听取议案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关于议案办理工作方案、重点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存在困难问题及解决方案等情况的汇报,及时掌握情况,加强议案督办力度,促成议案、建议的落实和相关问题的解决。
  四、聚焦难点,跟踪督办。把议案、建议督办工作与常委会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活动相结合,随时了解议案、建议办理进度,随时对发现问题进行反馈,确保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如在开展民政工作调研时,专门将督办2号议案工作作为调研重点内容,进一步了解议案办理进度,确保凌笪乡、姚村乡撤乡建镇工作顺利完成。年末集中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进行“背靠背”测评,测评结果与年终考核直接挂钩,这种方式增强了承办单位的责任感,保护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郎溪县人大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