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一次开诚相见、真话互动的交流

——市人大常委会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市人大代表首次座谈侧记

发布时间:2019-09-02 16:39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与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座谈,是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双联’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的一项具体行动,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必然要求。各位代表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有哪些意见建议甚至批评,请大家开门见山,畅所欲言。”

  8月28日下午四点半,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分组审议阶段后,机关第一会议室,拉开了座谈序幕。一同参加会议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副秘书长和内设机构负责人。这是市人大常委会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市人大代表首次座谈,9名来自基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结合履职实践和基层实情,谈感受说体会提建议。

 

20190902172255204_oTLvU7Vf.jpg
图为会议现场

 

代表们争相发言,谈体会提建议

 

  “无论走到哪里,我都时常提醒自己,我作为人大代表,是一座桥梁,是一条纽带。”第一位发言的是来自裕华纺织公司的企业代表朱荣初。他的最大感触是,市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工作开展得越来越扎实有效,“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到我们企业走访调研,鼓励我更多走进基层,宣传国家政策,听取群众呼声。每一次我都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我一定不辱使命,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来自衡峰建材公司的企业代表董勇广,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务实高效表达了自己的感慨。他说,在常委会邀请代表参加各类活动、定期给代表寄送文件资料等做法中,他的收获相当多,为提交更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还结合自己企业的发展状况,谈了对全市经济发展的一些看法。他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能够更加关注工业经济发展,关注企业的市场与销售。

 

20190903075751225_frqBxcf2.jpg
图为董勇广发言

 

  来自绩溪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代表胡东平说,这是他第二次列席常委会会议,两次列席经历给他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严谨务实的会风,这种作风也强烈地激发了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他建议要加大代表培训力度,帮助代表提高履职能力。他还结合自己所居住小区的“豆腐坊”,谈了对食品安全和污染防治的看法,提出意见建议。

  靳朝晖代表直奔问题,谈起自己每次参加履职活动时的一些困惑,表示常常对活动所涉及的有关领域不了解,缺乏相应的专业知识。他建议在按区域划分代表小组的同时,根据代表个人的所在行业或专业特长,将代表们划分成若干个专业代表小组,切实提高代表小组的活动成效。

 

20190903075752226_GNlnDkkH.jpg
图为靳朝晖发言

 

  “优化代表小组建设问题,我们正在研究,创新一种更为科学合理的代表活动组织形式,弥补当前按区域划分代表小组的不足。……”

  来自泾县融媒体中心的陈泽兵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议案建议督办,尤其要关注代表不满意件的后续工作。对不满意件,要在重新交办的基础上,组织相关人员深入调研,切实了解不能办结的深层原因。对应该能做成满意件却没有做成的,要紧抓到底,抓出成效;对因客观因素确实无法让代表个人满意的,承办单位要切实做好解释沟通工作,争取代表的理解。

 

20190903075752228_uDQWj0t2.jpg
图为陈泽兵发言

 

  “自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以来,就一直在心里装着选民赋予我的神圣职责,时常问自己,是否能够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否能够做到把工作想法落地实操,是否能够做到持之以恒地履职尽责。”来自宁国市的代表方玲用“三个是否”开头,道出了在座人大代表的共同心声。随后,她从常委会工作如何更好围绕群众需求、常委会会议上的政府有关工作报告如何更加通俗易懂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20190903075752227_JBfT7sIu.jpg
图为方玲发言

 

  汪淑红代表是旌德县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她同时也是市人大法制委员会的委员,参与了我市7部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工作。她说,这些年的履职经历,使她充分体会到人大工作的艰巨和繁重。她对“人大”这两个字有了崭新的认识,她加重语气说到,“人大不仅是‘一线’,有时甚至还是‘火线’,这完全颠覆了自己之前的看法。”她的建议是,要加强对我市所立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和监督,确实需要修订的要及时修订,确保已立法规能够得到有效地遵守和执行,更好服务人民群众。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立法工作,先后制定出台《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等7部地方性法规。这些法规的实施与全市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人大代表们时刻注意收集人民群众中关于这些法规的意见建议。钱世荣代表是来自郎溪的一名高级农艺师,他在汪淑红发言后,结合自己平时的基层调研情况,从做好立法项目储备、加强立法前期调研、建设立法专业队伍、提高法规文本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20190903075752229_o4rB0X41.jpg
图为钱世荣发言

 

  最后发言的是徐佳红代表,她是宣州区沈村镇的一名乡村教师。她说,在参加过代表培训和代表活动后,对代表如何履职渐渐有了清晰的认识,也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她举例说到,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经常思考的是,留守儿童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是什么,怎么才能有效解决留守儿童在心理、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将在这些方面作出努力,发挥代表作用。

 

20190903075753230_06DM2Gj1.jpg
图为徐佳红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将建立与列席会议代表座谈机制

 

  “各位代表精神状态饱满、发言内容朴实,展示了强烈的履职意识和较高的履职水平。”9位代表发言后,常委会有关内设机构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认真对待和处理好每一条意见建议。 

  人大代表是人大的力量之基、智慧之源、履职之本,只有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人大及其常委会才能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人大工作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建立主任会议组成人员领衔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国家机关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等做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优化。这次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代表进行座谈,则是在原有做法基础上的进一步探索。

  市人大常委会将建立常委会负责人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代表座谈交流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和每次常委会会议议题等方面,直接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并将拓展更多途径和方式,加强与代表的密切联系、建立与代表的深厚关系、深化与代表的履职维系,紧紧依靠代表做好常委会各项工作,更好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这是一次开诚相见、真话互动的恳挚交流,对我们创新思路有启迪、改进工作有帮助、强化履职有促进,对进一步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有着很大的帮助。非常感谢各位代表!”五点半,市人大常委会作最后总结,座谈结束。

  拳拳代表心,殷殷为民情。从四点半到五点半,整整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没有片刻停歇,大家争相发言,吐露心声。这些真诚的心声中,饱含着共识、期待和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